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又被骗!“医务人员”真的需要代还信用款?
时间:2018-05-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医院工作人员加你为微信、陌陌等好友,让你赚取提成和手续费,只为了让你帮忙代还信用卡?别做梦了,无检带你揭秘此类诈骗套路!谨防被骗!

  近日,无为县院批准逮捕了一起流窜安徽芜湖、阜阳、安庆、宿州、滁州、马鞍山,河南省等地作案电信诈骗团伙主犯2人。一起看看他们的套路吧!

  1、冒充医务人员获信任,代还信用卡款有提成

  该诈骗团伙每次开车到一个地方,便利用手机导航到当地的人民医院或者中医院,观看医院情况、医生以及科室情况,熟悉好环境后,通过微信、陌陌账户搜索附近的人,通过发送在医院的图片等方式,冒充在医院上班,在获取被害人信任后,谎称有同事的信用卡快到期了,现在需要还款,原意支付利息。受害人要是答应了,就约在医院见面,将信用卡及密码交给受害人,要受害人还完款后再到医院还给他们。基于对方在医院工作的性质、银行卡和密码都知道的情况下,多数受害人容易上当受骗。 

  

    2、利用信用额度做文章,提取信用余额终受骗

  犯罪团伙给受害人的信用卡都是信用额度基本都用完了,故意留下几百元的未用额度,让被害人先提取还款的提成或手续费。受害人在赚到了提成或手续费后,基本就相信诈骗犯罪团伙了,这样就很容易就往卡里面汇钱。受害人只要往信用卡里面一还款,诈骗团伙手机短信提示立马就知道了,通过在微信或支付宝上买的加油充值卡等方式消费掉,等后来受害人再刷信用卡其实已经没有额度了。这个时候,即使受害人意识到自己可能上当受骗,但通过信用卡已经收不回自己的汇款了。等受害人再联系诈骗分子的时候,诈骗分子以信用卡额度临时降低了、信用卡被银行封掉等借口拖延时间,逃离犯罪地。

 

  3、守护财产安全跨省追,电信诈骗团伙终落幕

  今年3月,该诈骗团伙流窜至无为县,通过冒充县医院工作人员,同样以偿还信用卡给予手续费的方式骗取受害人庙某1800元。后期察觉到受骗后,庙某向县公安局报案。县公安局无城责任区刑警队迅速介入,从小案着手,针对该案作案手段、资金流向等开展工作。先后在江苏宿迁市和安徽泗县、合肥市公安机关大力支持下,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魏某标、孙某来(因涉嫌诈骗罪,同时被安庆市、宿州市公安局上网追逃);3月15日,迫于专案组强大的追捕压力,犯罪嫌疑孙某周主动至无为县公安局投案。至此,该系列案件中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 

 

  案件移送后,无为县院高度重视,选派业务骨干专人优先办理此类案件。承办该案件的检察官,严格审查案卷,仔细梳理相关证据材料,认为三人的行为均已触犯刑法,涉嫌诈骗罪,社会危害性大、再犯可能性较大,遂决定以诈骗罪对主犯魏某标、孙某来依法批准逮捕。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