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弟弟无证驾驶交通肇事 哥哥为其“顶包”双双获罪
时间:2015-03-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弟弟曾犯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刑并吊销驾照,不但不知悔改,反而再次驾驶机动车上路又撞死一人,事后找来哥哥为自己“顶包”,试图蒙混过关逃避法律追究。涉案的兄弟俩分别被安徽省无为县人民检察院以交通肇事罪和包庇罪提起公诉,均获有罪判决。

  2014年6月2日23时20分许,周某甲无证驾驶一辆小型轿车沿无为县无城镇金塔路自西向东行驶,行至天天超市路段处时,因车速过快无法避让,碰撞到前方骑二轮电动车同向行驶的被害人卫某某,致卫某某受伤,后经无为县人民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由于周某甲属于无证驾驶,其内心害怕受到法律严惩,因此在现场打电话给自己的哥哥周某乙,让其来现场帮自己顶替,周某乙被所谓的“兄弟情义”冲昏头脑,便在交警出警之前迅速来到现场,在交警来到现场后,哥哥周某乙谎称车辆是由自己驾驶,顶替自己的弟弟接受讯问,并于当日被刑事拘留。案件发生后不久,周某乙“顶包”的事实被公安机关发现,周某甲在自己的父亲陪同下来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后以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刑事拘留,其兄周某乙也于次日以涉嫌包庇罪被取保候审。兄弟二人后分别被移送审查起诉,无为县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后认定:弟弟周某甲驾驶机动车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致一人死亡,负事故全部责任,构成交通肇事罪,且事发后让人顶替,系交通肇事逃逸;哥哥周某乙明知是犯罪的人而为其作假证明包庇,构成包庇罪。兄弟二人先后被起诉至无为县人民法院,均获有罪判决。

  办案检察官指出:交通事故发生后,机动车驾驶人应当及时报警并采取措施保护现场、抢救伤者、协助调查,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为逃避法律追究让人顶替的行为是错上加错、害人害己的,不仅自己会受到从重处罚,对于包庇者也会受到刑法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