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执法司法创优年】“检察护企”助发展,法治之力筑后盾
时间:2024-03-25  作者:  新闻来源:本院 【字号: | |

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决策部署,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护航企业壮大发展

为形成工作合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无为市检察院加强与市工商联的工作联系,主动上门交流座谈“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积极争取工商联支持,注重发挥“365法律服务站”作用,让民营企业在遇到困难时多一个路径、多一份保障,努力做到“三个升级”:

1、护航不缺位,严惩破坏公平竞争领域犯罪和民营企业内部腐败犯罪,将追赃挽损贯穿办案始终,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2、严管亦厚爱,准确把握涉民企刑事司法政策,对于涉企案件,充分考虑如何平衡追究刑事责任与平等保护企业,在依法惩治犯罪的同时,有力保障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避免“办理一案,垮了一家企业”

3、精准解难题,常态化开展“送法进企”活动,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帮助民营企业家树立法治意识和法律思维,提升民营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和风险防范能力,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办理涉企犯罪案件时,认真审查是否符合合规整改条件,结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激励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并引入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对合规整改进行评估验收,同时加强与法院、司法局以及相关行政执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推动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在诉审执全流程开展。

2023年办理的A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B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何某甲、何某乙骗取贷款案被安徽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安徽检察机关企业合规典型案例,2024年再次对该二家公司进行回访,引导监督涉案企业继续合规经营,保证合规体系运行的可持续性。今年,已启动某公司单位行贿案企业合规整改工作,探索在审判阶段开展职务犯罪企业合规工作。

三、深化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护航企业创新发展

探索完善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综合履职工作,推动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侵权假冒多发领域,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的打击力度,保持打击侵权假冒犯罪的高压态势,有力控制侵权假冒犯罪的蔓延,依法保护民营中小微企业原始创新发展。依托“府检联动”,强化“两法衔接”,办理的安徽某特种电缆有限公司假冒注册商标立案监督案被安徽省人民检察院评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