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执法司法创优年】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检爱同行·护苗成长”暨法治副校长集中聘任仪式
时间:2024-03-14  作者:  新闻来源:本院 【字号: | |

阳春三月,莺飞草长。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2024年3月12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检爱同行·护苗成长”暨法治副校长集中聘任仪式。

市委副书记吴石生和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汪为东到场参加,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关工委、市民政局、市妇联、市司法局等单位和部分聘任法治副校长学校校长参加本次活动。

参观未检驿站,共商创新普法模式

参会人员实地参观了该院“未检驿站”,观看了该院未检《我的梦想》MV等原创普法宣传视频,对该院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创新和探索予以高度评价。

实地查看后,吴石生一行参加该院法治副校长集中聘任仪式。

聘任法治副校长,共建平安法治校园

通过此次法治副校长聘任,该院干警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增至30人,本次新聘的16名法治副校长更加注重向偏远地区和留守儿童集中的学校送法、普法,着力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力求给最需要的人送去最好的法治课,为未成年人“播种”法治的“种子”,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多方建言献策,共话未成年人保护

会上,该院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3)》。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蒋春生宣读芜湖市政协副主席、无为市委书记吴瑞新对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重要批示。

未检办负责人汪瑶从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融合履职综合保护以及未成年人普法宣传工作三个方面汇报了该院近两年未检工作。

(图为白皮书)

参会人员结合未成年人保护和法治校园建设,就校园交通安全、特殊群体摸排、问题学生管控等方面开展座谈。

(座谈会现场)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汪为东向各校做好法治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深入推进法治教育。

二要认真做好对接服务。

三要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

同时希望法治副校长积极参与学校法治教育工作,帮助指导学校进一步提升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让法治副校长制度成为教育管理的“助推器”。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笑寒就如何发挥好检察职能,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三点意见。

一是精准把握定位,以多重身份落实落细检校协作。法治副校长要当好学生普法“指导员”,当好校园法治“宣讲员”,当好平安校园“监督员”。

二是深化综合履职,提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质效。要更加注重双向保护,要更加注重综合保护和溯源治理,要更加注重协同保护。

三是携手各方参与,共画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检察机关依托法治副校长这一职责,以检察履职促进“六大保护”形成“护未”合力,扎实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市委副书记吴石生指出:保护好未成年人就是在做“守心”的工作,“守”的不仅是亿万家庭的幸福生活,更是红色江山根基永固、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

一是从校园到乡村,普法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要覆盖更广泛的地区群体。二要打造更接“地气”的普法课堂。三要提供更精细的法治服务,打通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公里”。

二是从办案到治理,检察履职“一个都不能少”。一要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二要坚持救助与疏导并重。三要坚持监督与融入并重,找准检察履职与“家庭、学习、社会、网络、政府”等五大保护的切入点、着力点,促推“六大保护”协同发展。

三是从机关到群团,“护未”合力“一个都不能少”。共青团、妇联、教育部门、网信部门、民政部门等各方力量都要参与其中,形成党政领导、部门协同、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推动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检爱同行·护苗成长”活动既是一次聘任仪式、也是一次开放日,更是一次共话共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座谈会。

青少年法治教育是一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事业,需要持之以恒、深耕细作地抓紧抓实。该院将继续以法治副校长为抓手,通过“点单式普法”、“能动式履职”充分履行检察官法治副校长职责,精准送法、问需普法,以检察履职携手各方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未”爱播种希望,以法守护“新苗”,呵护幼苗健康成长,无为检察永远在路上,希望孩子们能像这些小树苗一样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