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三八特辑】“三八女神节”公益诉讼守护“颜值正义”
时间:2024-03-14  作者:  新闻来源:本院 【字号: | |

为纪念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3月6日、7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联合无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美容行业涉诉纠纷、无证经营等相关的法律问题开展“公益诉讼守护‘颜值正义”系列活动。

一是深入排查,让女性消费更放心。

2023年1月1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授权检察机关对侵害妇女权益、损害公共利益的情形提起公益诉讼。3月6日,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邀请下,参与美容行业规范运营检查,重点关注美容医疗机构是否有执业许可证、是否超范围经营医疗美容项目、医疗器械采购是否来源不明、是否违法违规发布医疗广告等4个方面,宣传督促整治医疗美容行业违法经营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构建司法、行政、市场主体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格局,为广大消费者把好医疗美容准入关。

二是普法宣传,让女性消费更舒心。

3月7日上午,在无为市安德利广场采用“现场普法+入户走访”形式,以美容美发店服务合同纠纷案等“身边案件”向广大女性以案释法,对退卡退费遇阻行为要敢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法律权益。通过宣传专题活动,为来回群众发放宣传手提袋及手册800余份,现场入户20余家,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为女性消费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是联合协作,让女性消费更暖心。

美容行业经营者未按照规定对商品和服务价格进行公示,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公益诉讼检察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协作,在检察建议的推动下,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美容行业明码标价检查工作纳入《无为市市场监管局基层所目标考核细则》,开展专项行动,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62人次,检查现场下发责令整改2份,立案1起,罚款1000元。通过专项检查,无为市场美容行业明码标价率显著提高,经营者的规范经营意识明显增强,女性消费更加透明、更加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