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第八届全国优秀公诉人】汪瑶:风物长宜放眼量 扶摇而上当自强
时间:2023-12-18  作者:  新闻来源:本院 【字号: | |

汪瑶,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她一直奋战在刑事检察一线,“克己、慎独、守心、明性”是她的座右铭,先后荣获芜湖市检察机关“明日之星”、“最佳辩手”、“优秀公诉人”称号和安徽省检察机关“最佳辩手”、“十佳公诉人”称号。在刚刚结束的第八届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荣获“全国优秀公诉人”。

生命如此美好,应当释放于大地长天、远山沧海、奔赴热爱,于汪瑶而言,守护浩然正气、践行初心使命,便是她从检十一年来的坚守和执着。

察微析疑,守护正义

从办理的第一个刑事案件起,汪瑶就始终绷紧“严格依法”这根弦、严审事实证据、严守法律底线。无论是轻微刑事案件,还是重罪重刑案件,她都一丝不苟审查每一份证据,谨小慎微逐一定性分析,她始终没有忘记落在纸上的承办人意见背后所承载的是每一个当事人的真实人生。

汪瑶在办理一起审查逮捕的恶性抢劫杀人案中,她不囿于报捕的抢劫罪一罪,多次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对作案现场进行复勘、反复对比作案轨迹,全程监督被害人尸体解剖,根据被害人死亡时间准确定性分析抢劫罪、故意杀人罪;逐一核查在案现金的冠字号顺序,确定搜查的现金系抢劫的赃款;还敏锐地发现已经身负3条人命的被告人另有持枪抢劫的事实,进一步细化继续侦查提纲;为后续的审查起诉、出庭指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该案的被告人最终以抢劫罪、故意杀人罪两罪被依法判决。“当我看到法医将年仅2岁的被害人抱起,那个本应有着无限未来的生命就此夭折,我的心中不是害怕而是悲怆,更觉得既然肩负公平正义的使命,就必定要使正义以最光明磊落的方式被实现。”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作为一名立志从检的华政法硕优秀毕业生,华政园里英才辈出、星光璀璨,汪瑶也锚定成为一名优秀公诉人的梦想。情结源于热爱,热爱基于赤诚。

为了实现这个赤诚的梦想,汪瑶对经办的每一起案件精心打磨、对面临的每一次庭审细致准备,不断积累业务知识、修炼法律内涵功底、完善逻辑思维体系、提升临场应变能力,最终呈现为八公赛的赛果,而这比赛的成果,既有汪瑶稳扎稳打的知识储备、日积月累的案件磨砺,也有省内重大疑难复杂专案的抽调锻炼;既有三级检察院对于优秀人才的精心培育、长远规划、良师点拨,更有着领导在集训期间无微不至的关怀慰问、在临赛之前的坚定鼓励。

一件件的案件历练、一次次的模拟试题、一个个的专案考验,让汪瑶在持之以恒的学习中成长,在积沙成塔的办案中打磨,在驰而不息的训练中提升,最终在国赛的赛场经受了这次大“检阅”。回首这段“集训+工作”“白天+黑夜”的日子,每一次做题的不食不休、每一天学习的日以继夜,让汪瑶获得了乘风破浪的勇,更磨练出了披荆斩棘的韧。她的身上贴满了活血的膏药,但她说那是努力的味道;她常背着沉甸甸的书包,但她说那是知识的重量;因为她的同伴们都在奋斗,她们互相鼓励着、共同拼搏着,一同奋楫前行。

日日自新,久久为功

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匠心铸重器,矢志不移。在成为优秀公诉人的征途上,汪瑶从不懈怠。

踔厉奋发,是永不缺席的鲜明底色。汪瑶在办理案件中始终注重将司法实践转化为理论成果,多次在《检察日报》、《安徽法学》、《安徽检察》、《芜湖检察》上发表文章。在办理多起交通肇事案件后,她认真总结办案经验,撰写的《交通肇事后“逃逸”情节在道路事故认定中的评价及完善》论文入选安徽省检察理论研究资料库。她参与办理吴某华不服李某玲不起诉刑事申诉案,被最高检评选为第四批检察机关“每案必评、实质化解”典型案例。

精益求精,是镌刻于心的铮铮誓言。汪瑶积极工作,多次被无为市检察院评选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她创作的水粉画荣获安徽省女检察官协会书画摄影类作品 三等奖创作的H5《新刑检武侠梦》荣获2019年全国第四届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互动类金奖。在刑检业务领域,她先后获得芜湖市检察机关“明日之星”、“最佳辩手”、“优秀公诉人”称号,安徽省检察机关“最佳辩手”、“十佳公诉人”称号。2023年11月,在第八届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荣获“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成为无为检察史上获此殊荣“第一人”。

求真务实,是履职尽责的行动自觉。汪瑶不仅注重办案更注重办理,在办理李某某等21人诈骗一案时,面对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网、盘根错节的资金链条,她逐人梳理、逐卡核查,严格依法办案、实事求是,按照各犯罪嫌疑人在犯罪中地位作用,分层处理,依法对其中的14人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同时全面释法说理、详细列明继续侦查提纲,指引公安机关夯实起诉证据。在办理张某某等人长达3年的组织、领导传销活动一案时,面对被告人的拒不认罪、近百名报案人的诉求、近四百万传销资金的追赃,她厘清层级关系、梳理窝点关联,依法追捕追诉9人,均被法院依法处理。在办理何某某等3人盗窃案时,不仅改变原不起诉决定,还精准量刑获法院采纳;不仅解读认罪认罚促赔偿、挽损近百万元,还立足六稳六保政策、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在办理一起盗窃案件时,依法改变定性审查起诉,该“范某某信用卡诈骗案”被评选为芜湖市第二届“精品案件”,该案庭审也被安徽省检察院评定为精彩庭审。

以心换心,是全力守护的真情流露。汪瑶作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负责人,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不仅以法为尺更以爱为旨,以特殊家访助力涉罪少年迷途知返;她作为法治副校长多次走到孩子中去普法宣讲,打造《“未”你发声》品牌栏目,为那一张张炙热可爱的童颜,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传授专业严谨的法律知识,教导孩子们如何保护自己不受侵害;她深挖案件中折射的社会问题,走访取证、制发检察建议促整改,以案促研、撰写专题报告报送市政府,以司法保护助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她被评为无为市关工委“法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无为市“十大优秀青年”。

击鼓催征,再启新程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检察官,汪瑶同志有着铁一般的理想信念,她始终秉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初心,始终坚守“君子慎独,不欺暗室”的清廉品格,始终饱有“卑以自牧,含章可贞”的求学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心无旁骛地履职尽责。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在公平正义的这条路上,我们唯有看清方向,才能笃定前行。”未来,她将继续用满腔的热忱坚守着对检察事业的忠诚,始终带着谦卑之心反思、反省,始终带着求真之心追索、探求,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基本价值追求,始终如一、久久为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