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能力提升年】共画保护“同心圆” 用爱守护成长
时间:2023-12-04  作者:  新闻来源:本院 【字号: | |

走入歧途的少年,如何重回正轨?拓展社会帮教体系,让更多的人与检察机关携手,共同谱写一场爱与救赎的故事。为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早日回归社会,近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联系社区、关工委签订观护帮教协议,对一名不批捕未成年人进行帮教工作,共画保护“同心圆”。

16岁的小王(化名)自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家待业,平时花销大,还经常夜不归宿。一天凌晨与他人到酒店门口拉车门盗窃,盗走了被害人车内现金。在看守所,我们看到了小王留下悔恨的泪水,也深刻反思自己犯罪的原因,并表示愿意配合进行教育矫治。
“成年人司法关注的是行为,未成年人司法关注的是人。”考虑到几名涉案人员把盗窃的钱均返还被害人,小王自身具有悔罪表现,具备监护条件,本着最大化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该院依法不批准逮捕。
为了帮助小王回归社会,矫正其存在的不良行为以及严重不良行为,该院未检、关工委联系其所在社区以及关工委,组成帮教小组,签订了帮教协议,明确了各方在帮教中的主要职责,更是落实了由关工委老同志程志坚开展的一对一精准帮教。各方都希望通过帮教来帮助涉罪未成年人认识犯罪根源,重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重返社会。
法定代理人表示,“小王有明显的改变,现在小王每天早出晚归正常上下班,重新换了手机号码,已经杜绝了跟社会上不良行为人交往,不再夜不归宿。”
未成年人心智尚不成熟,一旦受到不良影响很容易误入歧途,走上罪错道路。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矫治工作仅靠司法机关的力量远远不够,还需要携手各方共同发力,共画“同心圆”,用爱守护祖国的花朵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