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能力提升年】跟踪帮教:让光照亮孩子前行的路
时间:2023-10-30  作者:  新闻来源:本院 【字号: | |

对附条件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跟踪帮教

为深入贯彻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引导迷途少年回归正途,无为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时,着力构建“附条件不起诉+N”模式,点亮涉罪未成年人的成长之路,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2023年10月20日,该院对3名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开展集中帮教。

首先督促履行附条件不起诉考验要求。通报了每个月履行情况,对没有履行部分内容以及没有认真履行相关内容的进行批评教育,对认真履行考验要求的予以表扬。

其次跟进监督不良行为矫正情况。近期内是否存在不良行为,父母对未成年人不良行为干预情况,进行充分了解,做好再犯罪的预防。

最后引导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强化法律知识的学习,要求按时完成检察官发送的法律知识视频,在具体的社会工作实践中学习技能,提高自身能力。

对判处缓刑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帮教

为了使缓刑考验期内的未成年人能够顺利完成矫正,早日回归社会,2023年10月19日无为市司法局联合检察院、市法院、团市委对判处缓刑的未成年人开展一次集中心理帮教活动。

一方面开展再犯罪预防工作。六名判处缓刑的未成年人分别介绍了自己的最近的学习和生活状况。为进一步做好再犯预防工作,给每个涉罪未成年人及其家长上了一堂家庭教育课,切实让家长履行好监护职责。

另一方面塑造未成年人健康心理。邀请的心理老师对六名缓刑帮教人员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了解他们的心理活动。通过一次心理辅导,可以了解他们这段时间的内心变化。

一是可以明确交友界限,净化社交圈。

二是社会功能方面有提升,明确了短期目标。

三是亲子关系有所改善,能体会到父母的不容易。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下一步,无为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将继续立足未检职能,强化与法院、司法局、民政等部门和社会组织的协作联动,依法能动履职、融合履职,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倾情守护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用心用情为涉罪未成年人照亮前进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