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能力提升年】“安全用电,生命攸关”——护航供电安全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3-09-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电力是国民经济的重要能源,在现代家庭生活中不可缺少。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用电意识,8月30日至9月7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无为市发改委、应急管理局、公安局等单位共同走进牛埠镇、开城镇、蜀山镇等四个乡镇,开展“护航供电安全”主题党日活动。


一、深入研讨重难点问题,落实供电安全职责


在各乡镇人民政府召开座谈会重点研讨各部门如何履行好用电安全管理职责。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人汇报了隐患排查以及整改情况,无为供电公司安全总监兼安监部主任柯海彪重点讲述了本市农业安全用电工作中的现状与难点问题。

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章艳燕强调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协助主管部门做好电力设施保护和用电安全工作,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形成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机制。

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家云进一步强调违法私拉电网、破坏电力设施等行为危害不特定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存在公共安全隐患,务必引起各部门高度重视。经过反复磋商,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等部门与各乡镇人民政府就提升农业安全用电工作质效达成一致意见。


二、普法宣传进村入户,提升用电安全意识


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等部门组成宣传工作组先后在牛埠镇新墩村、蜀山镇蜀山社区、石涧镇孙岗村等地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现场解答疑问、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为群众深入解读供电安全相关规定,以案释法,积极呼吁大家自觉遵守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按照供电安全规章制度使用电力设施,确保群众安全用电。


三、实地勘查排除隐患,保障群众用电安全

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先后来到牛埠镇、蜀山镇等地开展实地勘查,查看农业电力线路的老化程度、了解农民农业用电的实际情况、排查农村地区的用电安全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检查组及时反馈并要求各部门、乡镇人民政府、供电公司限期整改落实。


四、检察听证汇聚民智,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30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在该院听证室召开督促严桥镇等三乡镇人民政府履行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公开听证会。会上听证员就监督必要性及监管职责的确定等焦点问题进行讨论和评议,并形成了一致意见,认为各乡镇人民政府应扎实做好农业用电安全宣传,普及安全用电知识,并积极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职责。听证会汇聚民智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提升了监督精准性和实效性。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无为市人民检察院与各行政单位形成合力共同开展普法宣传系列活动,旨在切实加强人民群众安全用电意识,助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法治化现代化。检察机关真诚呼吁人民群众牢固树立安全用电人人有责的意识,确保人身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