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能力提升年】法治副校长融入校园生活 点亮校园法治活力
时间:2023-09-11  作者:  新闻来源:本院 【字号: | |

青少年法治教育,功在当代、利在春秋。无为市人民检察院院法治副校长积极融入校园法治生活,创新法治宣传形式,与学生一起点亮校园法治活力,推动校园法治宣传落地生根开出法治之花。

法治思维与写作能力的融合

开学季,无为第三中学法治副校长员额检察官沈洁向全校学生征集《青春与法同行》法治文章,联合无为市第三中学开展了评选活动,共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对获奖的同学均颁发了证书以及法治奖品,参与征文的同学都发放了礼品,鼓励同学们主动学法,在写作中思考法律运用法律知识,提高自己的法治思维。

学生身份和宣传员身份的重合

202397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蒋春生在全校学生的见证下向20名法治宣传员颁发聘书,法治副校长检察官沈洁向宣传员发放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定制的未检手袋、两法以及民法典等书籍。

法治副校长向宣传员布置了第一个法治宣传任务——发放绿书签,在校园发起“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的倡议。法治副校长对法治宣传员寄语,希望宣传员做到自己勤学法以自护,同时利用自己的法治影响力向自己的同学普及法律知识。法治宣传员这颗法治的小种子种在每一个学生的周边,润物无声,让法治走进越来越多的同学心中。


法律规范与现实认识的碰撞

202397日,无为第三中学法治副校长员额检察官沈洁给全校4200名学生带来一堂《预防性侵 遇见更好的自己》自护教育课,约400名学生现场上法治课,同时同步到全校每个班级。

课堂上,员额检察官沈洁结合自己的办案经历讲述了大家对性侵害犯罪认识的几个错误认识,告诉我们一是男孩子也可能会遭受性侵害;二是熟人也可能会实施性侵害;三是隔空猥亵也是性侵害犯罪;四是以谈恋爱为名自愿发生性关系也可能是犯罪。引导学生集体讨论哪些未成年人易遭受性侵害、哪些时间地点易发生性侵害、如何预防性侵害等,同学们在学习思考中重新认识了性侵害犯罪,提高了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法治副校长工作既是法治建设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所需。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化、实质化开展法治副校长工作,把法治副校长职能融入到校园生活,与同学们一起点亮校园的法治活力,守护孩子健康成长,守护亿万家庭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