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一站式”参观 人民监督员司法规范化检查的“零距离”
时间:2023-07-31  作者:  新闻来源:本院 【字号: | |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高墙’去了解驻所检察的工作和在押人员的管理情况,也是我第一次‘零距离’感受未检工作的用心用情,我能清楚地感知到司法工作人员执法的力度和温度,也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和权威......刚受邀参加完检察院司法规范化检查的人民监督员李爱武激动地说。

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的文件要求,充分保障人民监督员依法履行监督职责,进一步深入推进阳光司法,拓宽人民监督参与方式,规范检察办案活动,健全检察权行使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728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司法规范化检查,全方位感受检察工作。

从“受理”到“办理”

在检察人员的引领下,人民监督员李爱武是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熟悉了案件受理、流转、律师阅卷等流程,详细询问了当事人查询案件信息、文书公开等事项。随后,又参观了智慧办案区,了解了远程提审、听证直播等办案工作。

从“惩罚”到“保护”

其后参观了未检文化长廊法治教育基地以及心理疏导室,在未检驿站体验以VR为代表的沉浸式法治教育内容,并详细了解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的发展历程及现状。“没想到在惩罚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你们检察机关更加注重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保护”,李爱武不无感叹地说。

从“院外”到“院内”

最后人民监督员李爱武来到看守所,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开展监督。期间驻所检察官还邀请了无为市消防救援大队对看守所进行消防大检查。在看守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与驻所检察官和消防工作人员一起实地查看了监区监室、监控室、医务室、厨房等场所,对看守所开展日常监管活动和落实各项消防安全制度、驻所检察室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

活动的最后,李爱武在充分肯定检察机关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很荣幸有这样的一次机会,近距离地看到检察办案,让检察工作更透明,也让我更加深刻体会法治的重要性”!

近年来,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检察工作已成为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常态。通过开展此类活动,既密切了检察机关与人民监督员的联系,进一步拓宽了监督渠道,又增强了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增进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提高了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推动无为检察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