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能力提升年】检护“企”航!“量身定制”法治讲座
时间:2023-07-24  作者:  新闻来源:本院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无为市民营企业家的法治意识,7月21日上午,无为市工商联携手无为市检察院举办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知识培训,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左兴东作主题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预防保护”的专题讲课,市工商联有关领导以及民营企业家代表约70人参加了讲座。

一、定制刑事风险清单,消除风险隐患

课上,左兴东结合多年来的办案经验,围绕民营企业常见犯罪类型、企业合规与涉案企业合规、民营企业法律风险与防控等几个方面进行讲解,并结合具体数据和案件事例,详细解读了挪用资金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等民营企业家易触犯的罪名,提醒企业要增强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同时,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检察机关在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做实涉案企业合规、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厘清企业合法经营的边界,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二、定制电信诈骗清单,以案释法护成长

结合近期办理的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向参会人员剖析了高发、频发的诈骗类型以及如何识别、防范诈骗犯罪的方法。特别是针对劳动密集型用工产业,提醒加强员工防诈意识讲解,保持高度警惕,不出租、出借、出卖银行卡、电话卡、身份证和支付账户,避免成为诈骗分子的“帮凶”,共同营造“人人识诈、全民防骗”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定制检护民企清单,优化营商环境

最后,左兴东介绍检察机关在“365法律服务站”平台下,采取全方位、多层次措施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具体有:开通“民营企业服务岗”,建立民营企业家直接约见检察长,办理涉民企虚假诉讼民事监督、涉民企社区矫正对象依法行使经营权保障、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等工作,从民事、行政、公益诉讼职能阐述护航民企发展中的检察作为。

通过讲座,重在引导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廉洁经营,帮助企业从源头减少和预防违法犯罪,实现健康长远发展。下一步,无为市检察院将继续依法能动履职,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建立健全检企联系协作机制,做足做实服务保障,以实际举措助力辖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