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检察开放日】“检护成长 情系童心”六一系列活动之沉浸式学法
时间:2023-05-31  作者:  新闻来源:本院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无为市人民检察院于2023年5月29日举办“检护成长 情系童心”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活动邀请了无为市城南实验小学14名学生代表和老师参加。

零距离参观、沉浸式普法

在检察官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未检”驿站。参观了办案工作区、“未检”文化长廊、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和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室等,让同学们亲身体验检察官的工作日常,了解检察院职能,感受法律的力量。

同学们在“未检”文化长廊驻足,学习“法律相伴一生”的法律知识,同学们了解了人生各个年龄段所享有的权利、承担的义务。

同学们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学习了国家从立法层面上对未成年人全方位综合保护:从根本大法《宪法》到《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一系列的具体法律法规。

同学们体验了现代化、沉浸式、互动式的VR学法,在新颖有趣的动漫视频中学习了“校园防欺凌”的知识,在“互动式学习机”学习了“远离毒品”的知识,在VR体验机上学习了防性侵的小知识和沉浸式体验了模拟法庭……直观的学法,提醒同学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给不法分子留任何可乘之机。

面对面座谈、心与心交流

参观后,同学们通过面对面的座谈,交流了今天参观“未检驿站”的收获和体会:

“在今天的学习中,我感受到了:国家对于我们少年儿童成长的重视,也坚信法律会为我们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实而有力的保障,刚刚我体验了毒驾,深刻认识到毒驾的危害,远离毒品,从小做起。我要努力学法、知法,努力学习,以后也要做一名检察官,守护其他小朋友健康成长。”

“我体验了模拟法庭,我学到了: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作为一名小学生,我知道打架是不对的,我要认真学习法律,不做欺凌者,而是做一名机智勇敢的保护者,向学生欺凌行为说“不”,做学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少年。”

“通过今天的学习让我感受到:法律是我们健康成长路上的重要武器,我们既要学法、知法,也要守法、用法,我们要传承法制精神,弘扬道德品质,让法律之光弥漫整个校园,让校园更加纯洁而美丽。”

座谈会上,检察官通过带领大家学习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讲法治小故事,开展法律知识小问答,观看未成人保护专题教育片等,互动热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座谈会最后,受邀师生观看了我院“未检”原创MV《我的梦想》。

所见即所思、所绘即所感

同学们结合了今天的参观和学习到的法律知识,将心中对法律的憧憬和向往画了出来、写了下来。

他们有的留下了对于庄严法律的深切感悟,有的绘出一幅幅精美的图画……

一次生动的普法、一次沉浸的学法,在同学们的心中已经种下一颗法律的“种子”:知法懂法敬畏法律,学法用法捍卫法律,不仅提高了同学们道德情操,帮助同学们树立自我保护意识,更让同学们懂得了防欺凌、防性侵、防拐防骗等知识,让同学们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健康成长。

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在同学们的灿烂笑容中圆满结束,但关爱保护未成年人,检察机关永远不会停步。下一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团队将继续努力,立足检察职能,为青少年保驾护航,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