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能力提升年】“枫桥经验”+司法救助双向合力,助推基层矛盾“三结”化解
时间:2023-05-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无为市检察院综合业务部门全力学习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基层治理经验,以打造“濡须检苑·温暖控申”品牌为抓手,综合运用调查核实、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方式,合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力争将群众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矛盾不上交:实地走访了案情,情绪疏导纾心结

刘女士是一起交通肇事案件的被害人家属,其丈夫因交通事故治疗无效后死亡。但案发后,法院虽对肇事者定罪量刑,但肇事者不但没有支付任何的经济赔偿,更是对治疗费和丧葬费不闻不问。难掩心中愤懑,身体不便的刘女士无奈之下委托其儿子找到检察院,希望通过检察院向肇事者讨要公道。

案件受理后,综合业务部干警立即调阅卷宗,实地走访了解刘女士家庭经济情况、获赔情况等,并联合当地妇联对刘女士进行情绪疏导。走访中,无为院综合业务部干警认真听取了刘女士对肇事者的控诉,面对刘女士因丈夫突然离世而受到的心灵创伤,综合业务部干警联合妇联对其进行安慰劝解,并告知她可依法提出司法救助,希望她尽快走出阴霾,重拾生活信心。

平安不出事:多方调解促案结,公开听证泯恩仇

已过古稀之年的老汪夫妇和同村的老赵本为邻里,因一时口角发生争执,双方揪扯过程中,老赵更是将老汪夫妇打成了轻伤一级和轻伤二级的事故。无为院刑事检察部门在审查案件后,发现案件矛盾并非不可调解,本着“三心”的原则立即将案件有关线索移送至综合业务部。

综合业务部干警在获悉案情后,联合刑事检察部门、侦查机关、律师和人民监督员等多方力量,通过检调对接、分开调解等方式将双方因面子问题久不可释怀的恶气疏通,双方最后达成了谅解,从“仇邻”恢复至“睦邻”。

考虑到双方的经济情况和身体疾病,以及老赵的赔偿能力,综合业务部依法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刑事业务部门亦依法作出了相对不起诉的决定。

服务不缺位:检律协作凝法治合力,上门听证维妇女权益

接受法律援助的李律师思考再三后,还是拨通了无为院综合业务部的电话,他希望检察院能够伸出援助之手,将司法关爱延伸,检律携手为保障小卫正常生活努力!

小卫因精神和肢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被安排在镇上私立的养老院中,可却因养老院的管理不善让小卫遭受到了侵犯。案件虽进入到审判阶段,但父母双亡的小卫已然不能再回到养老院中,不能自理的她如何维持基本的生活?

综合业务部了解到情况后,通过和小卫远嫁的姐姐、村委会、综治中心以及妇联等多方联系,为小卫找到最优的安顿方法。最终在院领导上门听证会议上,小卫的姐姐表示会将妹妹接回家生活,村委会加快办理小卫的低保事宜,妇联等其他部门将加大关注和扶助力度,综合业务部干警亦依法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

无论是“矛盾不上交”还是“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的基层社会治理中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无为市检察院综合业务部门将发挥“濡须检苑”的品牌效应,将“温暖控申”的司法温度传达给每一位当事人,充分履职,能动履职,深入践行,助推每一起案件都案结事结心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