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能力提升年】党建引领,司法救助让少年眸中有光
时间:2023-03-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5月3日,对正在就读中学的徐某成来说是一个不幸的日子,令他更没想到的是,就此自己和检察机关结上了不解之缘。

突发不幸让少年陷入痛苦

2022年5月3日,少年徐某成的父亲徐某东正驾驶一辆借来的普通客车载着自己的母亲和儿子高兴回家,突然,行驶某路段处,因操作不当,碰撞到路边绿化带及电线杆,导致车辆侧翻,造成母亲抢救无效死亡,自己和少年受伤。惊慌、无措、害怕,一时涌上了这个未满16周岁且亲眼目睹整个事故过程的少年。

依法不起诉让少年心存感激

无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在办理该案时,坚持“依法充分行使”不诉权的理念,考虑到该案肇事者是因操作不当引起的自身及其儿子受伤,母亲死亡的交通事故。事发后,徐某东认罪认罚,有自首情节,且得到其他亲属的谅解,在人民监督员的监督下,依法作出情节轻微不起诉的处理决定。

启动司法救助让少年重拾生活信心

无为检察院评查员刘红霞检察官在评查案件过程中,发现徐某成也系该案受害未成年人,其因人身损伤治疗花费万元有余,母亲为精神二级残疾,初步筛选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遂将该线索移送院控申部门。

考虑到该案肇事者为死者和伤者亲属这一特殊情况,控申部门分管领导亲自带领部门干警实地走访了解少年的学习情况和家境情况。经过调查,少年现为中学生,其家庭为建档立卡脱贫户,其爷爷也患有慢性病丧失部分劳动力,母亲因精神残疾无劳动力。且因事故车辆系借用他人,故保险赔偿极其有限,在支付奶奶抢救费用和安葬费用后所剩无几,其伤情治疗费用为亲戚们所借。在综合了解全案情况后,遂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少年也因这份关爱,撤下心中戒防,再次背上扔下一段时间的书包,重新回返校园。

党建+“心灵有约”让少年眸中有光

无为院控申部门将该案救助材料整合提交院第三支部,向支部书记汇报了案件的诸多特殊情况,将徐某成纳入了支部“心灵有约”一对一帮扶对象,指派专人通过“一对一”不定期的心理疏导和亲情帮扶等方式,继续关注被救助未成年人少年的生活和学习情况。

在帮扶过程中,看到少年越来越自信的脸庞,帮扶干警不由感叹:春风十里不及少年眸中有光,那是对未来的希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