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法治副校长进校园】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拒绝校园欺凌--在春日暖阳中播下法治的种子
时间:2023-03-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3月1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无为市实验小学城南校区法治副校长蒋春生带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3名检察人员来到了该校,在该校大礼堂给200余名学生送去了法治大礼包。

法治礼包一:四个问题带领同学全面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问题一:一般预防的目的以及相关责任主体的职责是什么?

问题二:什么是不良行为,对不良行为如何进行干预?

问题三:什么是严重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如何进行矫治?

问题四:如何对重新犯罪的预防?

课上同学们认真学习,在提问环节,同学们都积极主动举手,能正确回答出不良行为包括的内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主要内容、学校对不良行为的管理教育措施等。

课上同学们一起诵读该法第十一条“未成年人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及社会公共道德规范,树立自尊、自律、自强意识,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以及违法犯罪行为的引诱和侵害。”,并主动承诺做到上述要求。

法治礼包二:三招教你远离校园欺凌

校园欺凌包括言语欺凌、社交欺凌、肢体欺凌以及网络欺凌。学会三招让我们远离校园欺凌。

第一招拒绝做倒霉的被害者

同学们要学会勇敢,做自己的守护者。很多施暴者往往选择一些好欺负的人实施暴力行为,要勇敢拒绝欺凌。如果被欺凌了,一定要及时求助大人,告诉家长、老师,甚至警察叔叔,不要保持沉默。

第二招拒绝充当施暴者

同学们要学会用法律的武器武装自己,触犯法律,你的青春将没有自由,不要以暴制暴,要谨慎择友,不良朋友不可教,要警惕不良信息,暴力镜头别模拟,在真实的世界里,没有从头再来的机会。

第三招拒绝做冷漠的旁观者

我们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要挺身而出帮助受欺凌的小伙伴,我们要见义勇为,更要见义智为,可以上前阻止,告诉老师,给受欺凌者以拥抱。

法治礼包三:法治书籍

法律就像我们人生的红绿灯,时刻警醒着我们的行与止、边与界,因此我们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法治宣传手册赠送给同学们,希望同学们能够养成法治思维,用法律守护成长。

法治副校长寄语:

希望同学们在这美好的青春年华,遨游在知识的海洋,让法治的种子种在心里,坚守法治信仰,不因年少而自恃,不因无知而无畏。“勿以恶小而为之”,从小事做起,敬畏法律,明确边界,尚法明理,坚持底线,尊重他人,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