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时光向前 务实而行——贯彻落实全市检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3-02-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迅速传达贯彻落实全市检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打好开局之战,开启新征程,2月24日上午,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在三楼会议室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2023年检察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笑寒主持,院领导班子、各部门正副职参会。



会上,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鲁福传达了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陶笑寒传达学习赵昊平检察长在全市检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全市核心业务数据情况,对标市院各分管领导的具体要求,结合无为市检察业务数据的短板弱项,有重点有方向地展开大讨论、大反思、大排查。

春风浩荡征途新,踔厉奋发正当时。陶笑寒指出,全市检察工作会议既是一次总结会,更是一次动员会,对照市院勾勒出的“任务书”、“施工图”和“时间表”,发挥实干精神,迎难而上,做到以下五点:

一是强化“政治建检”,严实再严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强化政治轮训、全员培训。坚持一切检察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严厉打击各类犯罪行为,妥善化解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责和使命。坚持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置于中国式现代化在法治领域生动体现的政治高度,均衡法定办案领域,办出高质量案件,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独特价值。

二是强化“业务立检”,落实再落实。始终如一把落实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想在心里、抓在手上,始终如一讲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围绕持续提升业务指标,狠抓办案质量,更新司法理念,进一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提高不捕不诉率,降低审前羁押率,提升新型、重大案件办理质效。扩大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办案规模,树立精准监督和能动司法理念,以办理重大引领性案件为导向,提升检察影响力。

三是强化“品牌亮检”,扎实再扎实。各部门在总结提炼一个品牌的前提下,以一个品牌统领一个业务,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统筹推进日常工作与创新工作,强力推进典型案例培育,强力推进业务标兵能手选树培育,在提前谋划和案后延伸上下足功夫,注重总结提升能力,努力使无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现代化建设动力更强劲。

四是强化“素能强检”,求实再求实。切实增强队伍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通过常态化的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庭审观摩和技能竞赛,着力打造支部建设强、办案能力强、服务发展强、争先意识强的“四强无检”队伍。

五是强化“清廉铸检”,务实再务实。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填录规定,锲而不舍正风肃纪,认真落实省市委“新春第一会”精神,深化“一改两为”,抓好“关键少数”,抓好“一岗双责”,抓好检察人员考核,抓好巡察整改,充分支持检务督察与纪检监察协同发力,聚焦司法办案重点环节,以严的纪律、严的作风,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奋力谱写无为检察工作现代化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