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贯彻落实二十大 无为检察在行动
时间:2022-10-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保护好未成年人是一项神圣的“朝阳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无为市人民检察院迅速开展未成年保护系列工作。

 

公检协作  护苗成长:

      2022年10月19日上午,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办案团队汪瑶等人一行来到无为市公安局,与无为市公安局法制大队负责人就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如何更好地加强公检协作、引导侦查、规范取证以及疑难案件中的证据采信、法治宣传教育等多方面进行深入地沟通交流。

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在涉未成年刑事诉讼中的协作配合与监督制约,进一步提升本市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办案质效。

 

送法普法  守护成长:

      为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2022年10月19日下午,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办案团队联合关工委徐爱民主任来到了无为市姚沟镇中心小学开展法治宣讲,今天讲的法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授课的主要内容:

      讲述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的原因

      通过四个问题带同学全面了解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问题一:一般预防的目的以及相关责任主体的职责是什么?

      问题二:什么是不良行为?对不良行为如何进行干预?

      问题三:什么是严重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如何进行矫治?

      问题四:如何对重新犯罪的预防

同学们和检察官哥哥姐姐之间互动:

      1、同学们你们知道检察官是干什么的吗?有的同学说是检察法律的贯彻实施的,有的说是预防犯罪的.......

      检察官姐姐告诉你,检察官的主要职责包括依法进行法律监督工作;代表国家进行公诉;对法律规定的由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的犯罪案件进行侦查;法律规定的其他职责。

      2、同学们你们知道这9类不良行为有哪些危害吗?同学们如果有的话就要及时改正喽,如果没有的话我们要记住了,要远离9类不良行为。

      3、为了巩固学习的内容,设置了专门的课堂测试,同学们纷纷举手回答

 

未检检察官桃桃姐姐,想对小朋友们说:

      法律就像人生的红绿灯,时刻警醒着我们的行与止、边与界,因此我们要知法、懂法、守法。同学们我们要时刻牢记法律规定,我们要像《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十一条所希望的那样,“我们未成年人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及社会公共道德规范,树立自尊、自律、自强意识,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以及违法犯罪行为的引诱和侵害”。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任重而道远,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为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做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