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深入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促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9-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求极致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不断推进检察环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高质量发展,2022年8月29日下午,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召开了一次部门学习会,由综合业务部主任季海青带领部门干警对《信访工作条例》进行了一次系统且深入的学习,分管领导、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黄红樱也参加了此次学习。

       会议上 , 季海青首先指出《信访工作条例》系统总结了我们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进一步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学习《信访工作条例》有助于提升检察机关新时代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推动检察机关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其次 , 季海青带领部门干警重点学习了“信访事项的提出和受理”、“ 信访事项的办理”、“ 监督和追责”三个章节,特别指出对属于检察机关职权范围的,应当告知信访人接收情况以及处理途径和程序;对不属于检察机关职权范围的,应当告知信访人向有权处理的机关、单位提出;在办理信访案件过程中,应当坚持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要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

       最后 , 季海青要求接访人员要认真做好来访登记、接访记录、保密等工作,必要时及时联系刑事、民事等业务部门检察官为信访人就相关信访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解答和释法说理,坚持把信访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

       在学习会的最后,黄红樱专委充分肯定了通过部门集中学习会的方式引导干警更新法律知识的做法,并要求综合业务部干警要做到持续学习,深入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践行“温暖控申”,以实际行动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