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改优促”作风建设年】支持起诉+民事和解,检法共同助力农民工拿到血汗钱
时间:2022-09-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8月26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运用“支持起诉+民事和解”的办案方式,将5名农民工讨薪案件支持起诉至法院并积极与法院沟通,共同促成原被告双方达成和解,成功帮助5名农民工讨回40000元血汗钱,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案情

       2021年10月至2022年1月期间,肖某某等五人在赵某某承包的无为某工程中做焊工,后经结算,肖某某等五人工资共95811元,赵某某支付55811元后,尚欠40000元,肖某某等五人多次催讨未果,遂向本院申请支持起诉。因除肖某某外的四人均在外地务工,来往不便,承办检察官全程线上联络当事人,并组织了一场线上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律师参与,肖某某、赵某某现场参加了听证会,其他四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听证会,会上双方确认了具体欠薪金额,让该案件事实更加清楚明确。随后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向无为市人民法院发出了《支持起诉书》。

           调解

       鉴于该案属于劳动报酬纠纷,为减轻农民工诉累,避免长时间诉讼,承办检察官与办案法官达成先行调解的共识,积极协调双方当事人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赵某某之亲属于2022年8月26日现场支付了40000元的工人工资。

          近年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支持弱势群体起诉案件中,从解决农民工欠薪的实际问题出发,积极与案件当事人沟通,探索公开听证促和解、“检察院+法院”诉前和解等多种模式,让农民工少跑路,花费最少的时间和精力拿到血汗钱,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司法温情和检察温情,为推动社会治理贡献了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