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改优促”作风建设年】调解先行——能动履职化纠纷
时间:2022-07-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一步心平气和。2021年7月27日晚上10点许,无城十字街两辆电动车的一场相碰,让两个家庭面临着危机。

  因为双方的一时冲动陷入揪打,钱某某不慎倒地受伤,伤情鉴定为轻伤二级。经过反复斡旋、多次调解,钱某某及其家人同意将原来100万的赔偿款降低为40万,但这个数字对万某某及其丈夫乐某某来说仍然无疑是晴天霹雳。


  无为市检察院接到此案后,深入了解案件背景,认真分析案件事实,最后认为该案如果执意走刑事诉讼程序,那么对双方家庭来说都是两败俱伤,于是决定主动出面,充当双方调解的桥梁。

  在第一检察部负责人、承办人的共同参与下,无为市检察院参与到了社会纠纷的多元化解决机制工作当中,深入走访双方当事人,努力让矛盾化解在诉讼前端。通过后来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社会调解员的多方参与、积极协商,钱某某及其家人最终决定接受20万的赔偿费,并谅解了乐某某、万某某的行为,不追究乐某某、万某某的刑事责任。

   

  后经依法审查,无为市检察院依法对乐某某、钱某某以犯罪情节轻微作出不起诉处理。2022年7月27日,在人民监督员的监督下,无为市检察院依法宣布了对乐某某、万某某作不起诉处理决定,案件自此画上圆满的句号。

  对于像该案的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的纠纷,无为市检察院在办理时没有一诉了之,而是通过深入分析将调解作为前置程序,既起到了化干戈为玉帛、挽救两个家庭的作用,也起到了节约司法资源、促进社会治理良性运作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