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改优促”作风建设年】促监督,提公信,人民监督员积极履职,精准深化司法民主
时间:2022-07-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27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集中对依法不起诉的故意伤害类案件进行集中宣告送达,并依程序主动邀请了1名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监督。人民监督员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和法律工作背景,对无为检察院及时高效办理轻微刑事案件,真切为老百姓办实事等做法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今天看来,可能是一小步,不再局限于个案监督,而是更多的参与到各种办案活动中来,未来对实现监督全面常态化上可能就是一大步”全程参与人民监督员工作的综合业务部负责人刘红霞感慨的说。 
近年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不断推动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实质监督作用,今年以来已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各类检察办案活动43人次,既促进了矛盾纠纷化解,又增加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信任感和认同感,提升了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

  下一步,无为检察院将加大推进力度,充分尊重和高度重视人民监督员监督意见,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通民情、知民意的优势,通过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到案件质量评查、司法规范化检查、公开听证等工作中,扩大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促进人民监督员从“有形监督”向“有效监督”转变,让人民监督员监督制度成为检察机关强化外部监督、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提升检察公信、增进检民互动的有力保障,促进检察权在“阳关下”规范、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