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改优促”作风建设年】“四员一律”进村居 普法宣传促和谐
时间:2022-06-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深入贯彻落实“四员一律”进村居工作,充分发挥检察干警的专业优势,深入基层、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在向群众普及法律常识、为村干部们献计献策的同时注重宣传检察职能,传递检察智慧。

   一、“进村居+重点人群管控提醒” 守护基层安全稳定
 
 

 

  2022年6月20日,第三检察部干警钱扬斌来到牛埠镇黄柏村、枫林村等乡村开展“四员一律”进村居工作,在日常对接及谈话中,钱扬斌结合自身工作内容,提醒村干部要做好对重点管控人员的日常管理,增强走访力度,发挥村干部开展工作“近”、“细”、“实”的优势和特点,与所在乡镇司法所加强配合,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加强对重点管控人员思想教育,共同维护基层平安稳定。
  二、“进村居+《社区矫正法》普法宣传” 提升群众认知度和配合度
  

  6月21日,第三检察部主任章艳燕来到牛埠镇土桥社区、岗桥村、柏杨村等村社区开展“四员一律”进村居工作,在听取了村干部和群众有关纠纷调解以及法律咨询问题以外,还给岗桥村的党员们上了一堂有关《社区矫正法》的进村普法课,此时正值社区矫正法实施两周年之际,在乡村对《社区矫正法》进行普法宣传,一方面引导群众了解《社区矫正法》的主要内容和作用,呼吁广大人民群众理解和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另一方面也提升了群众对《社区矫正法》认知度和配合度,推动《社区矫正法》在基层的贯彻实施。

  三、“进村居+检察职能普及” 传递法治思想



  6月22日,无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缪成林来到无城镇檀树社区、革贪村等基层组织开展“四员一律”进村居工作,在与社区及村民委员会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接时发现部分社区工作人员和村干部对检察院的具体职能知之甚少,作为“检察员”的缪成林结合当前无为检察院各部门职能以及“检察员”相关职责,给基层干部们上了一堂“法治思想课”,提升了基层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为更好的以法治思维服务群众夯实基础。  

  为期三天的“四员一律”进村居工作中,第三检察部立足于自身工作职能,贴近基层、融入群众,把刑事执行工作和为民办实事相结合,既注重普法宣传,更注重工作实效,为提升基层法治观念和维护基层安全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