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市检察院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
时间:2022-04-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29日,无为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检察院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的专题报告。

       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笑寒在报告中指出,市检察院坚持政治引领,在无为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市人大监督下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通过出台制度、报告工作、召开联席会议等形式,积极履行主导责任,强化与相关执法司法机关协作配合,共同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到刑事诉讼各环节,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具体落实中,坚持宽严相济、客观评价、证据裁判、配合制约“四项原则”,配套权益保障机制、释法说理机制、涉企服务机制、监督制约机制“四项机制”,发挥有效维护稳定、及时惩治犯罪、显著提升效率、优质保障权利“四大作用”,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2020年以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处理案件 1583人,适用率稳步在89.6%以上,量刑采纳率为88.8%以上,占案件总数的78.7%。

       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市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指出:市检察院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及时有效惩治犯罪、提高诉讼效率、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建议检察机关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着力增强行动自觉,二是加大探索实践,不断提升办案质效,三是增进协作配合,有效形成工作合力,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履职水平。

       听取报告后,赵昌春常委提出,检察院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进一步全面从严治检。

       胡晓明常委建议市委政法委要牵头召开联席会议,加大协同力度;市法院牵头探索不同案件的具体量刑幅度,市司法局牵头解决值班律师经费保障,市检察院牵头加大办案力度和宣传力度,市纪委监委牵头廉政风险防控。

       王大龙常委建议在下一步调研中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不仅了解检察机关如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还要调研其他司法机关如何落实。

       芮峰常委建议检察院,转变司法理念,彰显检察担当,主动协调联动,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贯穿到整个刑事案件全过程。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梅林代表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检察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成效,并建议检察院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健全相关机制,提高自身素能,加大成功案例宣传,用心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最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陶光晓对市检察院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和具体成效进行评议。他认为,市检察院严格贯彻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安排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积极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二是在提升办案质效上下功夫;三是在协作配合上下功夫;四是在提高本领上下功夫;五是在落实审议意见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