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疫情防控不松懈 强制医疗监督不停歇
时间:2022-04-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维护被强制医疗人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依法开展强制医疗执行检察监督活动。

       2022年4月15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章艳燕等人来到强制医疗人员所在医院,因疫情防控无法进入住院区,章艳燕通过与主治医生谈话、查阅相关诊断评估报告和审查相关法律文书,全面掌握了两名被强制医疗人员在医院治疗恢复、生活和监管等情况。

       强制医疗执行监督是刑事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法律监督职责。下一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将加强与公安、法院和医疗机构的沟通协作,推动强制医疗执行监督工作,保障强制医疗人员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法律小知识:

       强制医疗:实施暴力行为,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经法定程序鉴定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有继续危害社会可能的,可以予以强制医疗。

       强制医疗执行监督:人民检察院对人民法院、公安机关交付被强制医疗精神病人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以及强制医疗机构收治、治疗、诊断、评估、解除被强制医疗精神病人等监管执法、医疗活动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实施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