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共商共赢 会签文件助力“两法衔接”
时间:2022-03-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无为市“府检联动”第一次联席会议精神,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行政司法衔接机制,实现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有序衔接、融会贯通,扩大数据共享种类,提升共享质量,打通数据壁垒。2022年3月28日下午,无为市人民检察院与无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该市市监局会议室召开2022年第一次联席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行政司法及公益诉讼衔接工作的意见》。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蒋春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市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倪平出席会议,市检察院、市市监局相关业务股室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会上,市检察院民行、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左兴东解读了《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行政司法及公益诉讼衔接工作的意见》,并希望市监局能够支持检察机关开展行政司法和公益诉讼衔接工作,对涉及食品、药品、侵犯知识产权和制造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的,将行政处罚决定书定期抄送至市检察院,市检察院对于符合民事公益诉讼、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案件,可以提起诉讼,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市检察院、市市监局相关业务股室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还就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展开了广泛讨论,对“两法衔接”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倪平表示:将一如既往的重视和支持“两法衔接”工作,今后将及时沟通、及时协调,确保工作机制高效运行,一起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

       最后,蒋春生强调:“两法衔接”工作是服务大局、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共同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和检察机关公正司法的重要举措,检察机关将和市监局加强协作配合,健全衔接机制,抓住“两法衔接”的关键环节,落实案件移送、受理、备案、情况通报等工作机制。双方要经常性召开联席会议,传达重要精神、交流工作经验、协调解决问题,实现检察机关与行政执法机关的双赢多赢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