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听证走访解“法结”,核查救助化“心结”
时间:2022-03-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所忧,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近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综合运用领导包案、带案下访、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多种措施,宁愿给自己多找麻烦事,也要尽量减轻群众的“烦心事”!
  “信访”还是“信法”,听证会上解“心结”

     综合业务部组织,联合第二检察部对任某某、朱某某信访案举行公开听证。现场邀请了信访人、公安承办人、律师、业务部门办案人等参加。

  听证活动在该院专职检委会委员黄红樱主持下有条不紊的进行,让信访人把自己的诉求和困惑问题都敞开了说的同时,办案人员和听证员详细释法说理,力求给信访人一个明白的答复,一个清楚的说法,一个实在的结果。

  一场见证司法温度的救助线索核查


  为做到应救助尽救助,将司法温情传递给因案致困的家庭,该院专职检委黄红樱、干警丁书婷等一行前往刘渡镇农林行政村,对拟救助的一起司法救助案件开展救助线索核查工作。

  黄红樱一行先是走访了农林村村委会,在村书记处了解到:拟被救助人许某甲系许某乙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因案致轻伤二级。许某甲系残疾人且为原建档立卡贫困户,被告人许某乙亦为原建档立卡贫困户,缺乏赔偿能力。

  在核实相关情况后,鉴于许某甲家庭困难,无为市人民检察院遂依职权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

  因事施策,带案下访架起党群“连心桥”


  面对董某某重复上访案,包案领导黄红樱、综合业务部主任刘红霞等一行前往其户籍所在地严桥镇政府,主动上门倾听其诉求,为其答疑解惑。

  上访人董某某对检察院高度重视自己反映诉求的行为表示感谢和感动,在交谈中也充分表述了自己上访的原因和理由,在黄红一行耐心的释法说理中,上访人董某某平和了情绪,更向检察干警们保证,将自己的诉求导入法治轨道,通过合法方式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

  近年来,为认真履职做好群众工作,真心真意真情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无为检察院综合业务部以将心比心、如我在诉的同理之心“零距离”直面信访问题,以守正创新、止于至善的敬业之心加大对司法救助案件线索的核查力度,以笃行不怠、踔厉奋发的进取之心创新运用部门联动、检律协作、公开听证等形式引导群众通过法定渠道解决利益诉求,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