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无为公检法开展首期同堂培训,共促办案能力提升
时间:2022-0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虎年春节将至,浓浓的节日氛围也挡不住培训的热情,2022年1月26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联合该市法院、市公安局在市法院六楼会议室共同举办2022年首期公检法同堂培训班。此次培训为期一天,无为市公检法干警100余人共聚一堂,聆听授课。



  培训之前,无为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邓甲楷作开班式动员讲话,他结合公检法三家办案实际,阐释了共同执法司法理念的契合点,强调了开展公检法同堂培训的重要意义,希望三家干警利用难得的机会认真听课,共促素质能力提升。

  此次同堂培训班分别邀请了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奚玮、副教授徐本鑫、安徽师范大学外聘导师杨柳以及无为市信访局领导进行了授课,他们分别以《刑诉法司法解释修改重点内容解读》《新修改民事诉讼法亮点条文解读》《法律文书的事实部分说理》《站稳群众立场 用心用情做好新时代来访接待工作》为题为现场广大政法干警进行了授课。授课内容的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实战性都很强,为无为公检法等法律职业共同体进行业务交流提供了机会,也为大家统一法治理念,提升办案能力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

    授课结束后,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笑寒重点围绕树立双赢多赢共赢办案理念、共建法律职业共同体作了培训总结讲话。她指出,此次公检法同堂培训是一场主动换位思考,在法律、政策、理论、实践等层面找到最佳结合点的“精神盛宴”。希望通过同堂培训等形式促进大家相互交流,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实现大家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构建互相支持、互相监督的新型法律职业共同体关系。

    同堂培训结束后,公检法三家干警收获体会颇多。来自无为市公安局培训学员说:“通过培训和交流,可以从源头上消除公检法办案中的意见分歧,有助于今后办案质效提升。”

  无为市人民法院培训学员表示:“参加此次同堂培训,通过集中充电不同司法实务知识,弥补了自身业务知识短板。”

  参加培训的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干警认为:“希望把公检法同堂培训作为提升素质能力、更新法治理念、密切司法协作的最佳载体,希望紧密结合检察重点工作和热点法律问题,不断健全完善同堂培训机制,争取在培训频次、参训人员范围、培训效果上抓出实效。”

  在公检法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此次同堂培训班圆满结束。今后,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将积极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着力推动公检法同堂培训进一步延伸,继续加大与公安、法院等各部门彼此之间的业务交流力度、共同携手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把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真正持续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