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聚焦新任务 落实新要求 以“能动检察”谱写新篇章
时间:2022-0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助力2022年检察工作开好头、起好步,保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1月18日上午,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专题院务会,传达学习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院领导班子成员、专职检委、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张军检察长重要讲话精神,班子成员谈体会,各部门负责人提设想,从服务发展大局、用心用情办好“小案”、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建设过硬队伍等方面,结合本院实际研究提出具体举措。
  

 

  

  

 

  

  会议要求,对照全国检察长会议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更高水平履职的新压力、新挑战,各部门必须保持政治清醒,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加压奋进,以“质量建设年”为契机,细化任务举措,分析不足短板,提出具体措施,努力推动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能动”强化政治建设。紧抓住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这条主线,牢牢把握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把讲政治贯彻到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落实到司法办案的每一个环节。坚持“稳  字当头”,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做实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依法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决服务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加大对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的打击力度。扎实办好检察为民实事,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二是“能动”推进“四大检察”。以深入落实中发28号文件为契机,推动“四大检察”融合创新发展,更加注重推进检察一体化建设,增强一体化意识,树牢“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发挥侦查、审判、执行中的监督制约作用,提升刑事诉讼监督实效。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加强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监督,积极办理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案件。精准开展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监督,加大虚假诉讼监督力度,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注重培育具有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例,以支持起诉作为服务民生的重要手段,切实加大对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协助办好拖欠农民工薪酬、追索赡养费和抚养费等案件。持续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专项监督,聘请数名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对办案中的专业性“疑难杂症”实施“靶向治疗”,始终做好公共利益“守护人”。

  三是“能动”夯实检察基础。以“求极致”的精神抓实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主题,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推动检察政治建设、履职能力水平整体提升。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狠抓“三个规定”落实,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增强能力素质、优化纪律作风。注重培养优秀办案能手、团队,打造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加大对干警的激励力度,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