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两会看检察】检察长走进市委党校宣讲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
时间:2021-12-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法治力量。12月27日下午,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笑寒走进无为市委党校,以“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党校学员们宣讲《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



  “在党领导人民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的时候,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对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作出系统部署,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坚定决心,对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保障国家法律正确实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授课中,陶笑寒从百年党史里红色检察基因、新时代检察改革、以人民为中心三个方面进行宣讲:追寻检察红色基因,阐述了《意见》出台的背景、意义和要求;紧密结合无为市检察工作实际和相关典型案例,展现了新时代“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总体布局;让人民群众在具体的案件中有更好的司法感受,畅谈推动降低“案-件比”、“求极致”的标准办好群众身边“小案”,让学员们从百年党史和人民检察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通过聆听宣讲,大家表示对《意见》出台的重大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实践有了更加具体的感受,将以此次授课为契机,深入领会《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精神,加强学用转化,切实把法治思维融入到工作履职中,为建设平安无为、法治无为贡献自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