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和无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开展红色资源保护专项检查
时间:2021-12-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和“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英烈设施保护方面的公益诉讼职能。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和无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和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检查活动。


  经过一周的专项检查活动,对无为市辖区内13个乡镇共34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了全方位拉网式检查摸底。重点检查了烈士纪念设施的基本情况;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规模是否有登记记录,有无被侵占现象;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是否完好,规划布局是否合理;是否建立信息管理档案等等。排查发现,无为市境内的英烈设施管理和保护情况总体较好,部分烈士纪念设施未得到有效保护。我院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就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不到位的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履行英烈纪念设施属地保护责任。

  烈士纪念设施是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是不可再生的红色宝贵资源。此次专项检查是检察院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践行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保护烈士纪念设施这张国家“红色名片”不受侵犯的重要举措。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保护工作,对于促进烈士褒扬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加强在全社会弘扬烈士精神、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