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检察为民办实事>司法救助显担当 扶贫解困暖民心
时间:2021-12-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9日上午,一面题有“人民检察为人民 司法救助暖人心”的锦旗从当事人手中传递到了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检察官刘红霞、张占龙手中。当事人邓某某激动的说“检察院大好人啊,我是个农村妇女实在不知道怎么表示谢意,问了好几次我的援助律师,只能用这种方式表达我的谢意”。

因案致贫遇“揪心事”

邓某某是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刑事案件被害人近亲属,因交通肇事导致其丈夫郭某某死亡,家庭失去主要经济来源,且至今未获得任何赔偿,家中还有两位年迈的老人需要赡养,现仅靠申请人一人在外打工维持生计,生活十分困难。

检律合作建救助线索移送机制

案件处理过程中,恰值检察院干警现场走访律师事务所,其援助律师沈小弟在检律合作座谈会议上将邓某某的情况如实反映给了综合业务部负责人,负责人在第一时间将情况汇报给了部门领导分管领导,对其案件信息和情况进行了解,开展精准救助。

司法救助化“暖心事”

通过排查梳理和现场核实后,近日经政法委审核通过后,救助金被送到了邓某某手中,一次救助不仅解决了邓某某的燃眉之急,也让邓某某重拾面对生活和困难的勇气。“感谢检察院啊,让上有老下有小的我生活总有点奔头”,拿到救助金的邓某某颤抖地感叹道。

司法为民显担当 国家救助办实事

近年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在司法救助这项工作中,充分履行职能,打破司法救助线索的封闭性,切实从主要依申请救助向依职权救助转变,通过整合信、访、网、电、视频“五位一体”服务渠道,拓宽司法救助渠道,同时将司法救助工作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有效结合,为一些刑事案件中的受害人及其家庭提供司法救助,防止了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因案增贫的现象发生。更在信访维稳工作中,无为市人民检察院也是立足职能、主动服务,让更多符合司法救助的家庭得到了有效的帮助,不断提升司法公信,让司法救助在阳光下运行,今年截至目前,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已救助困难群众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