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贯彻“少捕慎诉慎押”,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促落实
时间:2021-11-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进一步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结合本地区司法实践,2021年11月5日下午,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对两起寻衅滋事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拟做相对不起诉处理。本次听证会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特邀执法执纪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侦查机关代表等人参加。听证会由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骆香香主持。

  
    现场,骆香香同志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案情、现阶段诉讼过程、认定的事实、证据和拟作不起诉的法律依据。该两起寻衅滋事案件均系偶发矛盾引起,两人均无违法犯罪记录,案发后均赔偿被害人并取得谅解,已化解相关社会矛盾。听证员们围绕案情进行询问并进行了充分的评议。经评议一致认为,这两起案件犯罪嫌疑人的主观恶性较小,如果直接对这两起案件起诉,虽然犯罪嫌疑人能受到惩罚,但社会效果欠缺,一致意见同意作相对不起诉。
  “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是司法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全面依法治国,回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司法机关在惩罚犯罪的前提下,要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检察机关应当在依法行使职权的同时,对符合法定条件的充分适用相对不起诉。在今后的检察工作中,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贯彻落实这一刑事司法政策,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强化人权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