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检察为民办实事】不公开听证+督促监护令 让爱不缺位
时间:2021-10-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对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10月21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就五名涉嫌盗窃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召开了拟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并邀请团市委、市妇联、市民政局未成年工作的代表、侦查人员、法定代理人、辩护人参加听证会。
  
 

  不公开听证会

  不公开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五名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情况和案情,就五人的成长经历、社会调查、犯罪原因发表意见,对拟不起诉的事实及法律依据进行了说明和阐述,并提出做好后续帮教和监督回访工作的计划。

  各听证人员在充分听取汇报后发表了意见,就如何加强涉罪未成年人的监管和教育提出意见和建议。最终,通过讨论、评议,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五人拟作相对不起诉决定。

孩子涉罪,家长有责!

  每一个“熊孩子”背后,都可能藏着不止一个甩手家长。实现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筑牢家庭保护是第一道防线。在办理未成年人刘某某等五人的盗窃案件过程中,通过对犯罪原因的深刻剖析,承办检察官发现监护人管教不严、监护缺位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为给涉案未成年人父母敲响警钟,承办检察官向五名涉罪未成年人的父母下发了《督促监护令》,用检察力量督促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责任。监护令写明了监护人在监管教育方面存在的失职行为,涉案未成年人因监护问题所导致的不良表现,督促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的具体内容以及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应承担的法律后果。五名涉罪未成年人的父母表示深刻认识到自己监护失职的问题,今后将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认真履行监管教育职责,加强与孩子沟通,更多关注孩子心理状态和行为习惯,对不当行为有效进行干预、劝导,帮助他们回归正常成长轨道。

亲职教育,家长也要上一堂课
  在向五名犯罪嫌疑人的家长送达督促监护令后,承办检察官对家长们进行了亲职教育,强调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履行监护责任的重要性,教育引导他们如何正确履行监护职责,并对监护人不履行监护义务将会承担的一系列法律后果进行了强调。 
什么是督促监护令? 

  检察机关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过程中,当发现监护人存在管教不严、监护缺失,进而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者受到侵害时,为督促、引导父母对孩子履行监护人应尽的职责和义务,保障被监护人的合法权益,会向监护人发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的检察工作文书,这就是“督促监护令”。

  本次不公开听证会召开及《督促监护令》的制发是无为市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教育、感化、挽救”工作方针的具体举措,也是认真落实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具体体现,更是致力于提升未成年人保护水平的具体实践。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积极担当作为,用法治之光,照亮未成年人前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