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无为市检、法两院召开刑事工作联席会议
时间:2021-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在刑事工作中的沟通与联系,合力推动认罪认罚工作深入开展,着力提升办案质效。9月17日下午,无为市检、法刑事工作联席会议在市检察院召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笑寒、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邓甲楷出席会议,市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与市法院刑事审判庭分管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干警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蒋春生主持。


  
    会上,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周文明汇报了2020年以来认罪认罚量刑建议采纳率、速裁程序适用率、认罪认罚上诉率等工作情况。
随后,检法两家参会人员从各自工作角度出发,就当前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如何提高确定刑量刑建议的精准度及适用率、提高量刑建议的采纳率、调整量刑建议的沟通衔接、降低认罪认罚上诉率、提高速裁程序适用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并结合工作实际纷纷提出了可行性意见和建议。
  

邓甲楷指出,检法联席会议是立足新形势、新问题,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的重要举措,工作形式值得肯定,希望今后可以建立常态化的沟通协调机制,统一思想认识,构建良性互动机制,形成强大合力。同时强调:

  一要加强沟通交流;

  二要相互配合制约监督;

  三要更新司法理念。


陶笑寒指出,将以此次联席会议为契机,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高效优质落实,推动建立双方长效互联互通机制,加强工作交流和问题探讨,不断提高工作质效。


最后,蒋春生作总结讲话,此次会议检法两家加深了理解,达成了共识,增进了协作配合,取得了成效。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全体办案人员也将继续修炼好内功,提高办案能力和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强与法院的沟通交流,逐步提升量刑建议的精准度和采纳率,有效降低认罪认罚上诉率,做好案件的繁简分流,进一步提高速裁程序的适用率。

此次联席会议的召开,优化了检法两家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上的分工配合机制,有效地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进一步落实,对节约司法资源、提高诉讼效率、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有着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