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检察为民办实事】检企同行 护航发展 驻市工商联法律服务站正式挂牌
时间:2021-09-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8月26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工商联举行“365法律服务站”揭牌仪式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王江村,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笑寒,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统战部副部长杨开明,市工商联、市检察院服务民营企业办公室、各商行业代表等21人参加。
一份会签文件,搭建“检企之桥”
座谈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蒋春生向各商行业代表解读与市工商联会签的《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意见》,具体构建日常联系机制,半年召开联席会,深入交流民营企业司法诉求;建立联合调研机制,确定一至两个主题,深入企业联合调研,了解企业司法需求;健全监督机制,推动民营企业家担任特约检察员,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需要公开听证邀请企业代表出席;联合开展法治培训机制,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增强企业风险防控能力。该会签文件将作为今后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经常化、制度化联系依据,切切实实搭建好服务民企之桥。
一场交心座谈,共话“法治体检”
围绕“护航民营企业发展,检察机关能做什么,做得怎么样”。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左兴东介绍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相关精神、民营企业家约见检察长制度和2021年上半年办理涉民企案件。各商行会代表纷纷发言:光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庆好说,“企业发展总感觉悬挂达摩克利斯之剑。一般纠纷民事赔偿还好,但若经营不‘合规’,涉嫌犯罪便是致命伤。”民用燃气协会会长林永华说,“执行环节通常因一些财产不可分割,便超值查封影响正常经营。”济民医疗集团总经理季一柱说,“医疗纠纷、医患关系都一直是民营医院发展的难题,特别是网络不实言论造成经营负面影响较大。”诸如此类,其他商行协会代表还诉说了用工法律风险、财务使用风险等问题,称赞检察机关这种“直通车”“零距离”交流座谈氛围好、举措实,下一步将带领协会内企业加强法律学习,规范经营,防范经营过程中的各项风险,助推行业科学发展。
一站式服务平台,护企“提档升级”
工商联是民营企业的“娘家人”,检察机关则是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老娘舅”。陶笑寒对座谈会中各位企业家的发言一一解答,并表示此次座谈会更像是“结亲会”,检察机关将如挂牌名称一样,365天毫无保留、毫无退缩地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通过法律服务站,让民营企业在遇到法律困难时多一个路径、多一份保障,无为市检察院将一如既往依法履行职责,努力做到“三个升级”:护航不缺位,依法严惩侵害民企合法权益刑事犯罪;严管亦厚爱,准确把握涉民企刑事司法政策;精准解难题,促进企业守法合规经营。
最后,王江村指出此次座谈收获满满,感触颇深,法律服务站是市工商联和市检察院深度合作的新开端,在此基础上提示各商行会:强化合法经营理念,要依法办企、诚信经营,推动企业稳步健康发展;强化法律风险意识,企业家带头尊法守法,合规调动人财物,将法律风险排除经营之外;强化桥梁纽带作用,工商联和检察机关携手提供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以案释法”活动,提高企业经营的法律意识。


活动中,市检察院向各代表赠送《民法典》和便民联系卡,参会人员在挂牌后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