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无为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检察建议工作
时间:2021-07-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23日下午,无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永志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对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星辉畜禽养殖公司、无为市古城墙遗址实地察看检察建议整改实效,对行政机关已经回复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再核查。

  

  

  现场调研后,调研组在市检察院召开了检察工作专题调研会,党组书记、检察长陶笑寒汇报了2019年以来检察建议数据,突出检察建议在服务大局、守护公益的新成效;市域治理、城市品质提升的新模式;纠正纠偏、公平正义的新路子。通过积极主动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并备案检察建议,“人大+检察”的监督合力不断彰显,基本上解决“回复数量”问题,但“回复质量”还有待提升,自身能力建设、舆论宣传氛围有待加强。

  

  陶笑寒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细化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决定,更加自觉地把公益诉讼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办准办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公益诉讼案件,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以实际行动推动“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推动形成市域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大格局。把检察建议作为助力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进一步自觉主动地接受监督,紧紧依靠人大的监督和支持开展工作,持续定期向人大及常委会报告工作、积极采纳审议意见。

  

  

  听取汇报后,调研组一行重点查阅了2021年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材料,并就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做了进一步询问和了解。调研组一行对市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给予肯定,认为多年来市检察院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人大及上级的工作部署,立足检察职能扎实开展检察建议工作,取得较为显著的办案效果及良好的社会效果。特别是与会人员结合实际对如何更好的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工作、提高工作成效提出“选准目标、敢于亮剑”“善作善为、立威立信”“抓关键环节、强督办力度”等意见建议。

  

  

  周永志对市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成绩可圈可点等方面给予肯定,并就下一步重点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在拓宽案源上做文章。加大宣传,提高群众参与度,关注群众痛点难点、社会治理热点堵点,办成群众认可的“好事”,办优政府治理的“难事”;

  二是在提高质量上求实效。既要讲数量,更要讲质量,通过办理典型性、引领性的公益诉讼案件,发出“有份量”的检察建议来提高公益诉讼职能的影响力;

  三是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提升办案水平,加强队伍建设,增强自身专业素能,压实办案责任,提高办案质效,以高标准严要求来适应公益诉讼工作的新形势。

  

  陶笑寒表示,感谢市人大及常委会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市检察院将认真贯彻落实调研组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积极稳妥做好检察建议工作,积极服务市委中心工作,促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不辜负时代和历史赋予检察机关的重大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