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三个规定”大宣讲活动
时间:2021-06-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推深做实顽瘴痼疾整治工作,根据无为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部署,无为市人民检察院于6月9日下午开展“三个规定”大宣讲活动。 

  党组书记、检察长陶笑寒作宣讲,市委办等13家有关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姚沟镇等5个乡镇党委书记、镇长、政法委员参加。 

   

  宣讲中,围绕“三个规定”出台的背景和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典型案例,陶笑寒结合无为检察院工作举措,用三个比喻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一是设置过问“隔离带”,勿碰违纪“高压线”。 

  独立行使司法权是保证公正司法的灵魂,也是宪法法律的明确规定。但在实践中,出于个人私利或地方利益、部门利益,为案件当事人请托说情,对案件处理提出倾向性意见或者具体要求的现象时有发生,不仅直接妨碍具体案件的依法公正处理,而且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通过宣讲出台“三个规定”的背景、主要内容,结合违纪违法案例,引导领导干部排除对司法权行使的违法干预和影响,建立防止司法干预的“防火墙”和“隔离带”,为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念好填报“紧箍咒”,系好廉洁“安全带”。 

  为了防止“案子一进门,请托找上门”,加强自身廉政建设。无为市检察院坚持把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作为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发挥“关键少数”带头示范作用,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院领导班子带头填报做起,以上率下、层层落实,月上报、季通报。正人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以自身的公正廉洁司法担负起法律赋予的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三是堵死干预司法“后门”,畅通阳光司法“前门”。 

  为了统筹严格落实“三个规定”与案件当事人获知案件信息、了解司法办案进程之间的关系,无为检察院大力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开通“网上+线下”两种模式,受理人民群众控告、申诉和举报;受理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国家赔偿、司法救助等事项;受理和审核案件、提供法律咨询,收集、反馈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无论是登录12309网站、拨打12309服务热线或者是来检察院12309服务中心查询,都能够给当事人程序性查询、实体性答复。 

  此外,在活动中带领参会人员观看了“三个规定”宣传展板,发放了《预防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材料汇编》。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三个规定”动漫微视频签署《无为市领导干部严格遵守“三个规定”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