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系列活动三】院领导主持三场公开听证,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
时间:2021-06-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践行新时代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办案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提升检察办案透明度,6月9日上午,我院连开三场公开听证会,倾听各方意见,接受社会监督,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平赢公信。 

  NO.1   

  上午九时整,第一场听证会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笑寒主持召开。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执纪执法监督员、律师代表、侦查机关办案人员参加,并由人民监督员进行同步监督。 

  陶笑寒围绕其办理盗窃案的基本情况、相关证据以及拟作不起诉的理由和法律依据进行阐述,听证员围绕案件事实、适用法律和处理结果进行充分讨论并发表了意见,一致同意对犯罪嫌疑人拟作不起诉的决定,并对检察机关贯彻少捕慎诉理念,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的做法给予了肯定,体现了检察担当。

  检察长带头主持公开听证,有效发挥了“头雁效应”,为我院规范开展听证会打了样板,同时也增强了检察公信力与群众信服感、获得感。

   

   

  NO.2

  拟不起诉公开听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发挥“头雁效应”,检察长带头主持听证 

  

  

  为有效发挥院领导带头办案效果,第二场听证会由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蒋春生主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对经审查认定的事实和法律适用等情况进行了阐述,鉴于犯罪嫌疑人犯罪情节轻微,具有认罪认罚、自首、主动退赃等情节,并取得了被害人谅解,建议对其相对不起诉。经过听证员们的认真评议,同意检察机关上述决定。他们表示,检察机关用公开听证的方式主动向社会展示办案过程,特别是不起诉决定是如何作出来,增强了司法办案公开性,是新时代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体现。

  公开听证让检察机关不起诉权的运用更加透明,最大限度的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确保了不起诉案件程序合法、实体公正,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NO.

   

听证会上,黄红樱首先就国家司法救助的相关政策向听证员们做了简要说明,并对司法救助案件的核查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原案承办人员对刑事案件审查认定的事实做了说明。随后,司法救助申请人简要陈述了申请理由。

  “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感受检察温度 

  

  

  “父子二人均被打伤,打人者患有精神病且家中无赔偿能力,看病救治费用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故本院拟对申请人予以司法救助。”随着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案件承办检察官黄红樱的介绍,开始了今天的第三场听证会,也是我院首例针对国家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张军检察长指出,检察办案必须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我院将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使检察听证工作进入常态化,不断接受社会监督,充分体现“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的新时代检察担当。

  听证员经评议后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救助意见,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听证会让他们对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司法救助是一项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考虑的好政策。 

  “检察听证+司法救助”,不仅提升了司法救助的效果,也更好地彰显了我们的司法温度、检察关怀,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