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检察为民办实事】检警联合整治旅馆业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现象
时间:2021-05-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六一”前夕,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推动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合力,我院未检工作室结合“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联合无为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对辖区内案发较多的部分旅馆进行随机走访调查,同时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宣传。

 

  未检检察官在办案、走访中发现大部分旅馆对未成年人入住需要登记并核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联系方式、身份信息等新规定并不了解,甚至部分旅馆仍然存在未按规定登记情形。

  针对走访中存在的问题,无为市人民检察院下一步将启动对全市范围内旅馆、宾馆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场所现已成为不法分子对未成年人实施侵害的高发场所,未成年人入住前查询是使其避免在上述场所中遭受侵害的更为有效的保护前置方式,即规定住宿经营者在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时严格履行询问相关情况的义务,询问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入住人员的身份关系等情况。

  通过进一步了解,及时发现异常情况,也可使不法分子产生畏惧心理,从而减少其在宾馆等住宿场所中对未成年人实施侵害的可能。住宿经营者如若发现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使其尽早了解和掌握子女的活动等情况,提高其保护意识,更有针对性地对其子女进行保护和教育。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七条规定: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或者接待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共同入住时,应当询问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入住人员的身份关系等有关情况;发现有违法线索嫌疑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