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河长+检察长”巡河:“有名”向“有实”转变
时间:2021-05-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落实“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深耕司法服务,共护绿水悠长。5月12日上午,无为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峰,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笑寒带领市水务局、检察院公益诉讼部与沿河各镇相关负责人等一行开展2021年度第一轮巡河活动,现场查看了长江禁捕、清四乱、长江禁采以及河长制等工作落实情况。

   

  

  微雨中,巡河人员一行先后到达长江无为段凤凰颈站查看处县级河长公示牌,在刘渡镇木材江边市场听取镇负责同志长江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实地查看长江高沟镇渡江水厂点矮围整改情况。走访中,陶笑寒向当地党委政府宣传了检察机关在构建长江大保护中的法治助手作用,通过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非法捕捞、非法排污等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保护水域生态环境。同时,依法及时提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公益诉讼,推动长江生态修复。

  最后,一行人员共同走上无为市江砂办水上执法基地,听取长江禁采执法情况汇报。陶笑寒指出,检察机关和水务部门已多次开展联合行动,开局良好。希望下一步继续充分发挥“河长+检察长”的协调作用,准确把握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的最佳结合点,加强非法采砂、长江禁捕和公益诉讼等方面的配合,实行线索共建、联合督查、协同保护,构建依法治河新模式。

  王峰听取汇报后强调:一是要加强协作配合,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形成长江保护最大合力;二是要常态联合执法,汇聚更多法治力量研究破解突出问题和困难;三是要形成长效机制,根据实际情况,修订协作机制方案,让“河长+检察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