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检察建议“精准发力”,发票管理“拧紧发条”
时间:2021-04-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企业负责人和财务人员涉及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案件呈现高发态势2021年4月2日下午,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携手无为市税务局为近百名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宣讲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举措,开设《财务人员防“虚”攻略》的法治教育课用鲜活的案例以案释法,筑牢守法经营底线,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紧迫:虚开发票行为占比涉民企犯罪第二

  一些民企负责人为了追求“经济效益”,法治观念淡薄,自认为通过公司对公账户和个人账户流转资金能够掩饰虚开发票事实,实施或者安排财务人员实施虚开增值税发票行为,触犯刑法。2018年至2020年,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共查办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6件23人,其中涉及企业负责人7人,财务人员3人。经统计,该项罪名已经成为涉民企犯罪中的第二大类犯罪。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不仅导致企业生存出现“危机”,停工停产、面临倒闭,同时也造成大量国有资产税源流失。

  治理:检察建议保护国有资产不流失

  “个案办理”到“类案分析”,多起由异地涉税案件牵出的的本地涉税案件,税务监管是否存在漏洞?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形成工作合力,针对增值税发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该院组织干警进行专项调查,并向税务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涉嫌犯罪企业未按法律规定保管账簿的税务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同时加强税收管理,健发票管理制度,对违法行为做好预防工作。

  质效:实名认证、辅导调查、分级管理初显成效

  该税务局收到检察建议书,立即召开专项会议,制定详细措施积极开展清查整改,责令涉案企业规范账簿保管,并作出5000元罚款。对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行为,积极推行实名认证,大力实施面宣面签,根据纳税人信用等级、发票开具开票和实际经营、风险核查等情况综合确定纳税人税收风险等级程度,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对新登记的一般纳税人,税务机关采取电话、网络、集中培训和纳税人学堂等不同方式对其法定代表人进行税法宣传,提示发票使用中存在的涉税风险,提醒发票违法违规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并要求法定代表人当面进行签字确认。2021年以来已办理实名认证1220人次,对371户纳税人实施面宣面签。

  最后,无检君提醒广大财务人员:一是不主动虚开,公司财务人员要及时向公司负责人宣传税法,强调虚开的严重后果,做防范公司虚开的最后一道防线。二是不放任虚开,代账会计不能放任所代理记账公司虚开行为的发生,以自己的专业知识筑起防范公司虚开的牢固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