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检察为民办实事】--促和解 办实事 传递司法温度
时间:2021-03-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12日上午9时许,我院在三楼会议室举行路某某不服生效裁判案公开听证会,成功地调解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为增强民事检察监督工作透明度,体现检察为民办实事宗旨,此次听证会邀请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执纪监督员和律师代表等多人参与听证,听证由第四检察部主任左兴东主持。
 

1月11日,我院依法受理了路某某不服生效裁判向我院提出的监督申请,承办人通过多日核查,经过调阅卷宗、核实相关书证后,路某某与吴某、陈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事实逐渐明晰。 

吴某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婚姻存续期间,与其前夫陈某某共同签字向吴某借款50万元,应当对自己的行为后果负责,夫妻双方内部借款约定不能对抗善意第三人。 

为维护诚实守信社会环境,考虑到所借的50万元被原审被告陈某某个人使用,没有用于家庭生活,原审原告吴某已经向法院申请执行,作为家庭唯一房产被执行拍卖,势必给这个家庭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为传递司法温度、弘扬社会正气,在法律原则框架内,经反复酝酿听证方案、在征求原审原告吴某的意见后,吴某同意给予陈某某和路某某还债一个“宽缓期”。 

此次听证会是我院趁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之际,一次内强素质,外塑形象,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过程,旨在实现案件不仅要“结得了”,还要“事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