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搭建新平台,破解新课题 无为市检察院召开与民主党派、工商联、 无党派人士座谈会
时间:2021-03-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根据上级部署,充分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进行民主监督,3月4日上午,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笑寒,无为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宣荣全参加座谈。 副检察长张家云在会议上从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司法为民需求、队伍建设四个方面通报了2020年无为检察工作情况。 

  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无为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并就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未成年人保护、古遗址公益诉讼保护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各代表还结合自身的工作和行业,针对社会上一些违法成本低的行为,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如“零成本”控告,探索恶意缠访闹访追究责任;“零成本”打假,综合职业打假人主观意图,保护电商企业合法权益;“零成本”违法,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现象日益增多,需要加大打击力度。参会人员充分讨论这些“新课题”蕴含着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检察机关应积极参与,发挥社会治理的“检察智慧”。  

  

 

  宣荣全指出,通过这个新平台,走进检察院,零距离交流,感触深、效果实,是参政议政的“新窗口”,希望能够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同时,建议检察院加大对办理典型案件的宣传,让更多党外人士、人民群众了解检察工作。 在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后,陶笑寒表示,将对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研究和吸纳,转化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具体措施。

  最后,陶笑寒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打铁还需自身硬。接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是检察机关接受人民监督的一种基本形式,有利于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渠道,增强检察机关司法透明度,提高司法公信力。 二是创新者更要“借智借力”,他山之石可攻玉。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都是社会各界翘楚、行业精英,促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必须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汇聚各方智慧,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同行者更要“常态长效”,三人行必有师焉。需要建立定期工作通报机制、专题会商制度、“联络员”制度,将平台建设稳固化,促进检察机关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之间的双向沟通与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