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无为检察:做到“四坚持”,强化“四力”贯彻落实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1-02-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三分部署,七分落实。”为迅速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暨基层院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无为市人民检察院于2月23日上午召开专题院务会,传达学习有关会议精神,结合无为实际,周密部署、严格落实,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在做到“四个坚持”,强化“四力”上狠下功夫,确保芜湖市院各项决策部署在无为市落地生根、结出硕果。院领导班子、专职检委、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党组书记、检察长陶笑寒首先通报了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业务数据,部署了关于以杨德武案为镜鉴的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原文传达了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昊平在全市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内容,并对讲话中提到的新举措、新要求以及2021年全市检察工作重点进行了详细解读。随后各部门负责人对照2020年考核结果,聚焦短板弱项,展开大讨论、大反思、大排查,提炼2021年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最后陶笑寒强调:

 

  一、始终坚持落实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政治执行力

  一是吃透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省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的核心要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理清思路。

  二是各部门对照全市检察重点工作,突出重点、细化举措,抓紧抓实会议的各项决策部署。

  三是开展检察长列席各部门会议活动,围绕各部门发展中的困难,集思广益、共同谋划,打通关节,疏通堵点破除阻力

   

  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履职原动力

  一是坚持对严重刑事犯罪严惩、高压态势,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犯罪,积极参与“断卡”行动,严肃惩处涉众型经济犯罪、新型网络犯罪。

  二是“应救尽救”“应听证尽听证”,加强贫困户、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司法救助力度,探索同类案件同批次公开听证。

  三是全面推开“河(湖、林)长+检察长”制度,参与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行动。

  四是抓好群众来信件件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为民实事,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水平。

   

  三、始终坚持办案监督主责主业,强化创新推动力

  以“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总体布局,发挥检察官业绩考评导向作用,把每一起案件当作“天大的事”,以“求极致”精神办好办实办出效果。

  具体要求是: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提高确定刑量刑建议比例,降低“案-件比”,层层把关、层层负责;持续开展虚假诉讼领域违法监督,提高民事抗诉、检察建议采纳率;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延伸非诉执行监督;提高公益诉讼数量与质量,拓展“等外”领域。

   

  四、始终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强化队伍凝聚力

  一是打造“典型经验”“典型案例”“典型品牌”,突出“优秀办案人”“优秀检察官”“优秀办案团队”培养。

  二是大力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办案,检察长列席审委会、主持检委会等工作,落实好“检律”联席会议、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联席会议。

  三是着力构建权责清晰的内外部监督制约体系,加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坚定不移正风肃纪,确保队伍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