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党支部开展 “发扬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09-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9月22日下午,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党支部在支部书记周文明的带领下,前往红庙镇新四军第七师纪念馆参加“发扬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

  进入场馆,首先映入大家眼帘的是新四军第七师领导人张鼎丞、曾希圣、谭希林、傅秋涛雕像,他们面容刚毅、沉稳,有着军人的睿智和坚定。往里面走,一共有八个展厅,主题分别是日军侵华战争、皖江抗日起怒潮、血泊中诞生的新四军第七师、第七师健儿驰骋皖江、巩固和发展的皖江敌后抗日根据地、永远的丰碑、铁流浩荡续征程、信念如铁蕴清廉。

  通过参观,一支部全体党员对新四军第七师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步发展、壮大的过程有了较深入的了解。1941年5月1日,新四军第七师于白茆镇胡家瓦屋门前广场成立;同年7月,根据中共中央“隐蔽发展”方针,新四军第七师移师严桥、红庙一带丘陵区,当时的师部旧址为一农家小院,内有第七师领导人曾希圣卧室及师部作战室、机要室,这里是新四军第七师和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在第四展厅,我们知道了在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第七师下面分为了含和支队、沿江支队、皖南支队、巢合庐游击支队。四大支队各司其职,共同形成抗日合力。

  在参观中,我们还了解到新四军第七师除了承担着险重的军事任务外,为减轻群众负担,七师在各地都开展了大生产运动。仅1944年,第七师就开垦荒地2100亩,广大指战员种菜、种粮、饲养家畜、家禽、种植青麻、烟草、开办作坊、合作社等。在第五展厅,参观干警了解到第七师统战工作的又一举措“举办日军战俘训练班、组建反战联盟”,这些均为反击日军创造了有利条件。

  理想和信念,是新四军铁军精神的核心与灵魂。新四军第七师从组建之日起,就继承了长征精神和铁军精神,把以廉建军、强军作为实现理想信念的根本原则。在血与火的战争洗礼中,新四军第七师始终弘扬廉政的主旋律,以光辉的铁军精神,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参观结束后,一支部就近选择了纪念馆的会议室开展参观交流活动,全体党员同志积极踊跃发言,分别谈了自己的看法和认识(部分节选如下)。

  周海宝:支部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我收获很多。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篇篇翔实的史料、一件件鲜活的实物、一段段艰难的革命征程,深深震撼着每一位在场党员的心,让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成功光辉而曲折的过程。这些都让我们深知人民政权来之不易,深感群众路线的巨大力量。结合我们检察机关的自身工作,我们在工作中要继续传承和发扬七师精神,要勤俭节约,杜绝浪费;要严格要求,勇于担当;要坚持学习,学以致用。

  周文明:通过参观,我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在战争时代的艰难,感受到先烈们的无私奉献。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应该继承先烈们的遗志,发挥光荣的革命传统,把我们当前的工作做得更好。

  胡海波:新四军七师纪念馆我来过很多次,带孩子也至少来了三次,每次参观后的感受都不一样。我外公也是新四军,他从16岁开始参军,一路艰难地走过来,见证了那个战争年代的血与火,非常不容易。可以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应该珍惜。同时,我们也正处于百年不遇大变局的新时代,我们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历者和亲历者。作为个人来讲,我们要主动担当作为,为我们这个大时代、为我们这个民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魏白云:在那个混乱的年代,革命先烈们真的极其不容易。很多抗日工作不仅仅在敌后区开展,也同时在敌占区开展。通过参观,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只有真正把老百姓放在心上的军队,才能得到老百姓的拥护。在那个战争年代牺牲的先烈和幸存的老战士,都是我们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应该传承和发扬他们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

  张庆松:先辈们英勇战斗的革命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其中吕惠生烈士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在整个参观过程中,我也看到了人民群众对于新四军的爱戴和拥护。这次主题活动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使我对党员身上的义务与责任有了更充分的理解,我们不仅仅要敬仰那些烈士,更要学习他们那种为革命、为祖国、为人民牺牲一切的信念。

  陈叶茹:通过开展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一方面使一支部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革命精神洗礼;同时也让党员同志深切地认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重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

  纪念馆内的一件件展物向我们传递了深厚的红色精神,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后辈打下的新中国是来之不易的,我们应好好珍惜。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将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不忘初心、努力践行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