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检察长接访日 :是否构成正当防卫?释法说理解心结
时间:2020-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请求检察长酌情安排资深检察官监督复审仇某某案”,被告人仇某某家属向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提交申请报告。

  “本周三为检察长接访日,你可以与检察长面对面表达诉求。”

  2020年9月9日早上,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笑寒在接待室中,接访了这位70岁预约信访人黄某某

  “您好,请坐,我是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陶笑寒,有什么诉求您慢慢说。”检察长亲切的一句开场白,让信访人激动的心情逐渐平静

  接访前,陶笑寒仔细审阅了该案相关卷宗,了解到信访人家属仇某某因琐事与他人发生肢体冲突,造成己方轻微伤、对方轻伤的后果,鉴于仇某某认罪认罚,且取得对方谅解,无为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处仇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宣告缓刑一年。

  信访人此次来访目的,主要是认为在互殴过程中,其家属是后动手,应属于正当防卫。是否构成?陶笑寒从正当防卫的四个构成要件,结合主观防卫意图作出耐心解答和说理。对于双方互殴行为,均没有主动避免冲突的主观意愿,皆有伤害的故意,但仇某某造成了对方轻伤一级,属于刑事案件。在充分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后,信访人黄某某心里的这个“结”解开了。对检察长的亲自接访答复,充分考虑信访人的权利,黄某某说:“十分感谢检察长这么耐心解答我的疑问,我相信检察机关办案的公平公正,我也会在法律的范围内维护我自己的权利。”

  接的是民心,解的是民忧。落实检察长接访是“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的要求,也是解决民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创新办案方式的一个缩影。通过检察长与信访群众面对面的接触交流,进一步畅通了群众的诉求表达渠道,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传递司法温度,有效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