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举行公开听证 推进检务公开
时间:2020-06-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9日上午,无为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一起拟相对不起诉处理的故意伤害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听证会除犯罪嫌疑人及辩护人在场外,还特意邀请了侦查机关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法律专家以及社区代表参加。


  公开听证中,案件承办检察官对案件事实、法律适用及拟不起诉理由做详细介绍,并对犯罪嫌疑人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取得被害人谅解等情节予以说明,征求了侦查机关、犯罪嫌疑人、辩护人及其他听证委员的意见。听证委员及法律专家均认为检察机关对案件事实认定清楚,审查程序合法,运用法律适当。并表示检察机关在处理案件过程中严格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运用不起诉权,不仅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有效修复了受损的社会关系,体现了法律温情,让人民群众近距离感受到司法执法的温度。


  此次公开听证,加强了群众对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的监督,有效地提升了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让不起诉检察权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会议结束后,参会的代表、委员等人纷纷“点赞”听证活动,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案件公开听证的形式,认为召开听证会是积极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做细做实做强检察工作的有效举措,通过生动的释法说理和司法公开,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用实际行动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