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最高检召开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业务数据研判视频会
时间:2024-02-18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最高检召开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业务数据研判视频会

罪名相对集中 发案具有明显地域性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天津、河北、内蒙古等10个省级检察院重罪检察部门主要负责人,召开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业务数据研判视频会。会议重点分析研究了当前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办理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

据悉,此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最高检党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办理质效。

会议通报了全国检察机关2023年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情况。会议指出,当前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呈现出发案量上升、罪名相对集中、发案具有明显地域性、一些案件造成群死群伤等特点。

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检察机关在办理此类案件中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解决的共性问题: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把握还不够精准;证据审查难度较大,刑事责任区分存在一定困难;对危险作业罪入罪标准把握不一等。

对于当前存在的问题,会议给出了进一步的解决办法——准确理解适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强化对危险作业罪的办案指导,准确把握危险作业罪的入罪条件;加强对类案的分析研判确保标准把握统一;强化对安全生产领域案件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的研究指导;加强检察机关应邀参与事故调查工作,从源头提高案件质量;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办案能力和综合素质;强化溯源治理,持续抓好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深化落实,促进安全生产综合治理。

最高检第二检察厅负责人表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重罪检察部门作为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的重要职能部门,责任重大。最高检第二检察厅将进一步强化类案指导,带领各级检察机关重罪检察部门,及时解决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面临的问题,提升办案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