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最高检:做到“五个始终坚持”,推进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
时间:2023-10-07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葛晓燕在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现代化主题座谈会上强调

做到“五个始终坚持”,推进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

9月27日至28日,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现代化主题座谈会在江苏镇江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葛晓燕出席会议并讲话。

葛晓燕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新时代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始终坚持综合施策,始终坚持诉源治理,以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为导向,更好地化解矛盾、维护权益、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维护好人民根本利益。

葛晓燕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控申工作重点放在推进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上。全面准确把握信访工作法治化的内涵,按规定、按程序、按时限处理信访事项,抓紧研制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路线图”,对群众反映的每一个信访事项都应依法按程序规范处理到位。

葛晓燕强调,要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好带头下访、接访群众工作。各级检察机关要重视运用领导下访,主动包案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要切实强化法律监督职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涉检申诉信访案件,推动办案质量、效率与公平正义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